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香港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向纵深挺进

日期:2023-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正向纵深挺进。8月11日,业界期待已久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多功能自由贸易(电子围网)账户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这是横琴资金“电子围网施工图”首次面世。资金“电子围网”究竟是什么?它将如何便利企业、个人资金跨境流动?

  既要“管得住”又要“放得开”

  资金“电子围网”是一种账户业务。按照《征求意见稿》,“电子围网”账户业务是指合作区金融机构在现有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内,通过分设账户标识为符合条件的机构、个人提供跨境资金结算及投融资汇兑等业务。

  早在2021年9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就明确指出,构建电子围网系统,推动合作区金融市场率先高度开放。到今年2月,《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中也提到,要对标国际标准制定账户规则,在合作区建立资金“电子围网”,探索跨境资金自由流动途径。

  《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使上述构想离落地又进了一步。

  “资金‘电子围网’将支持资金划转更加自由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按“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同名有限‘渗透’”进行管理。

  例如,“电子围网”账户与境外账户、离岸账户(OSA账户)、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NRA账户)、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之间可依法自由划转。“电子围网”账户与境内居民账户之间“跨二线”划转视同跨境交易管理,应使用人民币。

  “这体现了既要‘管得住’,又要‘放得开’。”广东港澳经济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任志宏表示。

  按照《征求意见稿》,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根据宏观审慎管理要求,负责该业务的监管,建立本外币协调监管工作机制。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开展监测和日常监管,并建立风险预警机制。“这体现了统筹发展与安全。”任志宏表示,通过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加强交易监测、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资金“电子围网”业务风险可控。

  有利于企业降低资金运营成本

  记者发现,资金“电子围网”的构建,主要围绕拓展优化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在设计上始终聚焦合作区产业发展,以及满足港澳居民在合作区日常工作生活需求。

  什么样的市场主体可开立“电子围网”账户?

  前述负责人表示,对于区内机构,《征求意见稿》强调企业要有实质性经营,并重点支持符合合作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对于境外机构,则重点支持澳门的机构,以及“走出去”的企业、“一带一路”项目的相关企业;对于非居民境外个人,主要是便利港澳居民和合作区急需人才的生活、就业。

  在任志宏看来,资金“电子围网”有明显的离岸账户特征,可同时容纳人民币和外币,对有跨境资金流动需求的企业而言可大大节约在合作区内的资金运行成本。同时,也将吸引更多低成本境外资金加入到合作区建设中,有利于实现琴澳一体化。

  《征求意见》还明确了金融机构开展资金“电子围网”业务的试点资格、验收要求和具体展业规范。例如,金融机构应建立支持该业务开展的内部管理制度、风险防控机制和相关系统,符合条件的合作区金融机构均可以申请参与试点。

  “资金‘电子围网’也对我们金融机构展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银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分行跨境金融与创新发展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相较于在横琴落地的自由贸易账户,资金“电子围网”在合作区的服务对象范围更广,涵盖了区内机构、境外机构、境外个人和同业机构,为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了新的抓手。

  无独有偶,农行广东分行国际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借助资金“电子围网”政策红利,金融机构可不断完善非居民个人生活就业金融服务,拓展港澳居民客群,为后续发展个人跨境收付汇、财富管理等业务开辟发展空间。(●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陈颖)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