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香港动态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内地与香港推动大宗交易纳入互联互通机制

日期:2023-08-11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11日发出联合公告,宣布就推动大宗交易(非自动对盘交易)纳入互联互通机制达成共识。香港特区政府对有关决定表示欢迎。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一直按国家“十四五”规划致力于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继过去一年沪深港通合资格股票范围相继扩展至交易所买卖基金、在香港主要上市的外国公司和更多沪深上市公司的股票后,两地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再次实现突破,丰富现有交易方式,提升交易效率。有关措施将进一步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联通和协同发展,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和功能。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引进大宗交易安排是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动和融合的重要举措,可提升大额股份交易成交价格和时间的确定性和透明度,既让投资者更有效地管理其资产配置、减低交易成本,同时也减低有关交易可能对自动对盘市场所带来的价格影响。有关措施切合两地投资者对跨境大宗交易日益增加的需求,有利进一步提升跨境市场流动性。他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对此措施的支持,会继续与有关部委和机构紧密联系,尽快落实有关安排。

  香港交易所当日也对相关措施表示欢迎。港交所联席营运总监及股本证券主管姚嘉仁表示,开通大宗交易是互联互通业务的最新重大优化措施,能为互联互通下的大额交易提供交易价格和执行的确定性,提升交易效率。这一优化将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的发展,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选择和流动性。

  根据联合公告,在机制下,境外投资者将可通过沪深股通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境内投资者将可通过港股通参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非自动对盘交易。下一步,两地交易所将研究相关的业务、技术和监管安排,征求市场意见,制订实施方案。实施细节及正式推出日期将另行公布。(记者褚萌萌)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