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图片新闻

感受魅力广西 增进桂港情谊

日期:2023-08-07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桂港两地青年观看木雕艺术展。

友谊递进,合影留念。

  ■阅读提示

  为促进香港青年认识和了解国情,增进桂港两地青年交流,7月25日至29日,2023年桂港两地青年交流活动在广西举行。此次活动由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香港广西青年联会共同主办。来自香港的近130名青年,与来自梧州市龙圩实验中学的30名学生代表共同参观考察,交流互动,两地青年加深相互了解的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A 考察广西发展体验壮乡风情

  交流活动中,团员们先后参访北海、南宁两市,参观广西统筹推进的重大文旅项目,考察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侨港风情街、南宁亭子码头、美丽南方·老木棉匠园、广西民族博物馆等,两地青少年实地了解广西的生态旅游发展优势,领略独特的民族风情。

  南宁亭子码头是一个集观光、文化、餐饮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滨江商业综合体,这里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繁华的商业气息给两地青年留下了深刻印象。“参观亭子码头时,我拍下了绚丽的夜景和热闹的夜市,这里的烟火气让我难忘。”龙圩实验中学学生温璐华告诉记者。

  在美丽南方·老木棉匠园,两地青年通过视、听、学、游的方式,尽情体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艺术氛围。“园区设置的喷洒雾气,让我们参观园区时感觉很凉爽很舒服,是一个有趣的体验。”香港青年何知行说。

  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两地青年跟随讲解员仔细观看展品,细细品味广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厚重的历史底蕴。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让龙圩实验中学学生李珺玲印象深刻。“这里展示的铜鼓、建筑、文字、服饰,代表着广西特有的民族文化,展现广西多民族的繁荣昌盛,让我感受到广西是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李珺玲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香港广西青年联会主席庄岐鸣认为,此次交流活动有助于香港青年学生了解广西文化、学习中国历史、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希望香港青年学生回香港后,能讲好广西故事。”

  “这次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我们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了解广西民族发展史;参观广西大学,了解学校人文历史;参观亭子码头和美丽南方,感受魅力广西。”龙圩实验中学带队教师陈柳江说。

  自治区政协常委、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会长文颖怡告诉记者,参与此次活动的大部分香港青年学生是第一次来广西,“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加深青年学生对祖国的认识,希望未来能规划更多类似的活动,加深香港青年对广西的了解。”

  B 提升文化自信促进友爱团结

  此次交流活动以“团结”和“友谊”为主题,旨在通过面对面认识朋友、联络感情、结下友谊的方式,让更多香港与内地的青年朋友彼此熟识、取长补短、相互照应,拉近双方的距离,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乐章。

  在为期4天的参观交流活动中,两地青年的民族自信、民族自豪感得到极大提升,团结爱国之情得到充分激发。“通过游览亭子码头、美丽南方、广西民族博物馆和广西大学,我眼前似乎浮现出一幅广西人文历史长卷,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充满了自信。”龙圩实验中学学生廖思桃表示,虽然和香港的同学接触时间并不长,但通过交流,增进了彼此的情谊。

  “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时,秀美的壮锦让人联想到坐在织机前认真劳作的样子;看到精美的铜鼓,仿佛听到节庆日激越的鼓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龙圩实验中学学生李沛罄说。

  龙圩实验中学学生黎紫炫表示,这次交流活动让她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和高速发展,增强了文化自信。

  “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让祖国两个不同地区的青年学生相会于广西,进行思想碰撞,交流感受。他们满怀热爱祖国、团结统一、和谐友爱的赤诚。”龙圩实验中学带队教师钟坤伶说。

  “信心来自团结,力量源于团结。”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黄涛表示,广西与香港地理相近、人文相通、血浓于水,自古桂港一家亲。两地学生相聚一堂,本身就是桂港两地增进友好情谊的生动写照,相信此次活动一定能拉近桂港两地心与心的距离。

  C 加强青年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两地青年在考察广西发展、了解广西文化之余,还加强彼此之间的相互交流与认知。

  7月28日,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广西青年向香港青年送上独具广西特色的礼物——绣球,并与香港青年一起跳竹竿舞,共同体验广西传统民俗,香港青年学生也向广西青年学生赠送了纪念品。在2023年桂港两地青年学生交流会上,香港青年学生合唱歌曲《紫荆花盛开》,龙圩实验中学学生表演了古典舞《回马枪》,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志愿者带来了《广西尼的呀》《南宁city》等歌曲演唱。分享会上,设置了以党史国情、广西民族文化内容为主的知识竞赛抢答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参加答题活动。此外,香港生涯规划导师陈淽菁为两地学生作了生涯规划分享。

  “我结识了许多香港朋友,他们都非常热情,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以后常联系。”龙圩实验中学学生伍宛彤告诉记者,活动中她和香港朋友分享了对一些事物的认知和见解,加深了友谊和理解。

  香港青年学生表示,交流机会来之不易,通过这次活动学到很多知识,将把在广西的所见所闻和香港朋友分享。“这是我第一次来广西,收获很多。广西有很多特色小吃,美食油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有机会我一定再来广西。”香港学生陈芓蒑表示。

  庄岐鸣透露,今年12月,香港广西青年联会将邀请广西青年学生到香港交流,再续情谊。“这样的交流活动很有意义。”自治区政协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副会长毛燕珊表示,接下来将安排妇女交流团来广西参观考察,促进桂港妇女各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本报记者 简文湘 实习生 姚 霜 李佳英 文/图)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