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图片新闻

香港单牌车首次驶入内地

日期:2023-07-03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7月1日起,“港车北上”政策正式实施,成功预约后的香港机动车可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驶入广东。至此,香港与内地往来“无缝对接”更加紧密,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跃上新台阶。

  6月30日晚,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灯火通明,各查验单位工作人员准备就绪,等待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

  7月1日0时09分,随着“车辆放行,请通行”的提示音响起,第一辆北上的香港单牌车经大桥“一站式”卡口系统快速验放后,顺利驶入内地。来广东旅游的香港市民李先生说:“很开心能成为‘第一人’,真的非常幸运!”

  “港车北上”政策是中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之一。此前,香港居民想要开车进入内地需申请粤港两地车牌,申请门槛较高。政策实施后,香港居民只要年满18周岁、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就可为本人登记持有的1辆香港机动车申请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预计约45万名香港机动车车主将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按照规定,香港机动车在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有效期内,每次进入内地后最长可连续停留30天,每年累计停留时间最长为180天。

  “‘港车北上’为香港市民前往广东进行短期探亲、商务和旅游提供了新途径。”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说,这不仅有利于增强香港人对内地的了解和认识,更有利于他们融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近年来,随着大湾区建设的稳步推进,粤港澳三地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更加紧密、频繁。此前,“澳车北上”政策于今年1月1日实施,目前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澳门单牌车数量已超40万辆次。

  作为“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境基础设施,港珠澳大桥已成为湾区互联互通的“超级通道”。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是“港车北上”“澳车北上”唯一指定通行口岸。目前经该口岸出入境的旅客数量已突破3000万人次;截至今年5月,经口岸进出口总值达6390亿元。

  “随着软硬联通的加速,更多创新要素将通过港珠澳大桥在湾区流转,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长期关注大湾区发展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评价说。(记者/沈梦怡 何丽苑 沈文金)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