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图片新闻

黄坤明王伟中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访问团

日期:2023-04-26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以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为团长的香港中华总商会访问团一行。

图片

4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以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为团长的香港中华总商会访问团一行。南方+记者 王辉 肖雄 摄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香港中华总商会来粤考察访问表示欢迎,对香港中华总商会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致力推动粤港合作表示感谢。他说,香港中华总商会一直坚持爱国爱港立场,为香港平稳回归祖国、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做了大量工作,同时积极推动粤港工商界开展交流合作,在促进两地全方位合作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粤港两地发展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广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省份转变为产业门类比较完备的制造业大省,这离不开包括香港中华总商会各位朋友在内的港澳台同胞和广大华人华侨的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广东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奠定了扎实基础。今年4月10日至13日,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新的战略定位,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举全省之力扎扎实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引领带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展现出蓬蓬勃勃的升腾景象,粤港合作也呈现出不断深化的良好势头,未来商机无限、前景无限。希望香港中华总商会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继续弘扬爱国爱港光荣传统,积极为加强粤港合作建言献策、出计出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用好商会国内国际经贸资源优势,主动投身大湾区建设,大力宣传推介大湾区和广东,以金融、航运等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合作重点,支持粤港企业强强联手,合力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方面所长,引荐更多香港工商界朋友来粤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引导商会企业紧密结合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投资布局,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广东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效优质做好各类服务保障,为商会和香港企业在粤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蔡冠深感谢广东对香港中华总商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工商界率先投身广东建设发展,既是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今年以来,大家普遍感受到广东高质量发展迸发强劲势能,香港与广东经贸交流合作涌现新的活力,对于广东、大湾区发展以及粤港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商会将积极融入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发挥好联系内地与香港工商界、联通中外经贸网络的独特作用,推动粤港企业紧密合作,推动两地贸易扩大规模提升能级,更好服务两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支持更多香港企业和青年人才来粤创新创业;立足企业商会视角,积极对外宣介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香港故事。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省领导张虎、张晓强、张新参加会见。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