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图片新闻

共享RCEP新机遇 同促桂台合作新发展

日期:2022-12-0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RCEP和桂台产业交流对接会暨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现场。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日,RCEP和桂台产业交流对接会暨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就“共享RCEP新机遇 同促桂台合作新发展”这一主题,桂台两地嘉宾通过线上加线下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RCEP的生效给桂台经贸文化合作带来什么新的发展机遇?桂台如何共同打造高质量多元化的创新产业、建立新的合作模式、携手共享全球商机?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 RCEP为合作带来新机遇

  作为大陆与台湾进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广西与台湾两地交流日益频繁,合作愈加紧密。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RCEP的生效实施,为桂台两地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协定的实施,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服务贸易六年内全面转化为负面清单,将实现共同的投资规则、市场准入政策。台商台企立足大陆,放眼RCEP覆盖区域,定能在参与‘大循环’、‘双循环’中厚植新利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广西是面向RCEP开放合作的前沿,希望更多的台商台企走进广西、投资广西,扎根八桂大地,取得更大发展。

  “随着RCEP生效,广西在扩大与东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台商可善加运用,获得更多的商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在视频致辞时表示。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认为,RCEP生效,为广西迈向更高水平的开放注入新动力,为广大台资企业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无限广阔的空间。“在RCEP政策效应和多重利好的驱动下,广西将不断释放发展红利,相信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立足广西、投资广西,以实现更大的发展,共享RCEP新机遇。”

  B 聚焦重点领域共谋发展

  10年来,桂台经贸合作成效显著,桂台贸易额从3.52亿美元增加到31.5亿美元,全区累计注册台资企业2100多家、投资120亿美元。今后如何抓住RCEP新机遇,在重点领域加大桂台合作力度?

  “广西将以高质量实施RCEP为契机,落实好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服务好涉台企业和有关协会,全力促进桂台经贸合作健康发展。”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于雪梅说,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拓展桂台经贸合作新空间。充分利用广西面向东盟的各类跨境合作园区优势,紧抓台资企业开拓包括东盟在内的RCEP大市场的意愿,积极引进台湾农业、电子、食品加工等领域企业,助力台资开拓新市场。二是培育桂台产业合作新优势。充分发挥广西独特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构建面向RCEP区域的特色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和支持台湾企业参与到广西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等重大平台建设。三是优化桂台深度合作新环境。充分利用各种对接交流会、经贸论坛、推介洽谈会等,主动搭建桂台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拓宽合作渠道,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四是共创桂台投资合作新功能。用好RCEP带来的跨境贸易投资新机遇,积极吸引台企到广西投资,将广西打造成为台企开拓东盟市场的前沿。

  农业是桂台合作的重点领域,广西台资农业企业占广西台资企业的40%以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许瑾表示,广西是连接东南亚、直通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还是全国最大的南菜北运基地。随着RCEP生效实施以及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推进,广西以农产品生产规模大、数量多、品质高,以及流通销售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将迎来进一步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发展机遇。台企在发展农业生产、品牌打造、市场开拓、农产品质量标准等方面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与台商一起抢抓RCEP合作机遇,利用广西绿色、富硒、长寿等农产品优势,打造一批农业品牌,以东盟、粤港澳大湾区及RCEP成员国等区域为重点,不断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许瑾说。

  “加强桂台产业合作势在必行,可互通互惠,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义生提出,桂台产业合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领,将桂台合作构建紧密协作、互联互通的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融入广西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布局中统筹部署;聚焦汽车、高端金属新材料等关键产业链,加强桂台产业合作,一并融入RCEP其他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打造标杆典范;加强桂台工业物联网、物联网领域产业合作。

  C 台商看好前景加大投资

  抓住RCEP生效机遇扩大在桂投资,是众多台商的选择。本届论坛共签约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68.7亿元,涵盖农业种植业、食品加工制造业和文旅观光、电子科技、新能源、医疗康养等多个领域。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黄薇彤的公司在此次论坛中,签订广西东盟海陆铁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园、广西苾荃胜百色农副产品落地加工两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52.3亿元。“广西紧紧抓住RCEP实施的重大机遇,及时出台高质量实施RCEP的行动方案,以贸易和投资为重点全面加强与RCEP国家的合作。”黄薇彤说,她对继续做大做强广西互市贸易信心满满。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陈辉鸿带领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推动南宁涉台农业企业向纵深发展,在打造集综合生态园区、智慧植物工厂、萃取观光工厂等于一体的香香花园项目后,又继续推动建设邕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项目。“我坚信台商在祖国大陆、在广西、在南宁的未来只会更加美好。”他说。

  致力于芯片研究的北京核芯达公司首席执行官、台商李慎威透露,目前该公司正与柳州的龙头车厂讨论传统车企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并与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达成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长期战略合作。“我希望公司跟更多广西的企业、部门合作,在广西这片土地扎根,为广西科技技术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出一份力。”他说。

  “台企联作为全国性台商组织,将更加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助推桂台产业的深度对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让两岸同胞携手共享大陆高质量发展新红利,共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李政宏说。

  “广西是大陆对外开放、走向东盟、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也是大西南最便捷外贸的重要枢纽。我希望明年可以亲自带领所有的业者到广西与工商企业界面对面交流,做到产业精准对接,为桂台两地经贸合作带来新气象。”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表示。(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汤锋年 许耀艺 文/图)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