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合作领域

赣港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日期:2022-07-05 来源:江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源起江西之南,千里东江,一路奔腾润泽香港。

  赣港倾力合作,二十五载,风雨兼程硕果满枝。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正是江西扩大开放、快速发展,港商入赣、开启合作的“黄金年代”。

  开放“桥头堡”,招商“主战场”

  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交流合作十分密切。

  如果说开放是江西发展的“主引擎”,那么,招商引资则是江西开放发展的关键一招,而香港正是江西开放的“桥头堡”、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据江西省商务厅统计,每年,江西省利用香港资金占全省利用外资比重超过七成。

  江西省在境外创立的第一家窗口公司——华赣企业有限公司,选择在香港注册。

  2002年5月23日至24日,江西(香港)投资洽谈暨旅游推介会在香港隆重举行,这是江西省第一次大规模的境外招商活动,也是江西省在香港举行的第一届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成为江西省宣传和树立江西新形象的一次盛会、展示江西招商引资重大成果的一次盛会和江西扩大开放广交朋友的一次盛会。

  从2002年至今,持之以恒的赣港经贸合作活动彰显江西魅力、赣鄱风采。

  从“晒招商项目”到“晒江西风景”,从经贸合作到人文交流,从广拓市场到广交朋友,一直以来,江西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三请三回”“三企入赣”。粤港澳大湾区专题经贸合作活动作为赣港经贸合作活动的“升级版”,承载着越来越丰富的综合功能,已经成为江西省最为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招商引资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感触很深。”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行威说。港资企业美晨通讯于2017年5月落户江西,不断发展壮大。张行威说,今年1月扩产之后,新增生产基地224亩,目前已有6栋厂房投入使用。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以实现6500万台电子消费产品的规划产能,“我们有信心扎根江西这片红色热土,不断把企业发展壮大。”

  赣港合作全面开花,呈现双向开放新格局

  新世纪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赣港合作,凭借江西的区域优势及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及航运中心的重要地位,与香港进行广泛的经贸交流合作,在投资、贸易、旅游、金融、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香港是江西省重要的贸易伙伴。据南昌海关统计,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赣港贸易快速发展,进出口规模由1997年的3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61.6亿元,增长了8.8倍。今年前5个月,江西对我国香港地区进出口135.6亿元,同比增长8.7%,较1997年同期增长8.7倍。

  近年来,江西省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迄今为止,全省已有32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江西铜业、毅德控股等一大批上市公司绽放香江。

  2020年7月1日,赣州市“菜篮子”产品直供香港发车仪式在龙南市临塘乡举行,首次实现了对香港市场点对点供应。龙南市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精品蔬菜优质产区”的发展定位,努力实现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截至5月底,该市已落实新建设施蔬菜基地选址面积2125亩,组织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家。

  从单边发力到双向开放,从招商引资到引研、引才、引智、引技相结合,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赣港合作呈现双向开放的新格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赣港合作又迎来一个新的重要节点,双方开启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务实合作,未来可期。(记者 刘佳惠子 实习生 陈舒悦)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