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高层观点

专访梁振英:“十四五规划”与港息息相关 香港须做好准备

日期:2021-02-23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两会将要审议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是与香港息息相关的。香港正在准备一系列的工作,就拉动全社会落实好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中与香港有关的部分,做好研究和准备。”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在北京召开。根据建议议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而去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特别提到: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

  如今,香港国安法已实施逾半年。梁振英表示,数月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工作有所加强,社会秩序由乱向治。例如在没有反对派捣乱的立法会中,行政、立法关系逐渐恢复正常,特区政府提出的法案,得以较顺利地获得审议通过,“这样较为平静的社会和政治环境,让香港能够好好地解决诸如房屋、贫富悬殊、年轻人就业等问题。”

  他续指,“一国两制”中,“一国”为前提,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正体现出了这一点。特区政府接下来需要做好解释工作,包括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目的、内容及执法过程中应当注意什么、社会应该如何配合等。

  不仅如此,梁振英认为,香港还要解决好政治问题,要让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全面正确地认识在“一国两制”下基本法规定的香港民主制度、民主选举、民主进程等到底是怎么回事。

  香港的教育问题备受关注。梁振英表示,下一代是社会的未来,因此教育非常重要。但过去一段时间,香港承载教育重任的部分学校却出现了问题,有教师将政治目的带入课堂,而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却不分青红皂白为问题教师“出头”,令他们愈发有恃无恐。

  梁振英告诉记者,去年由于疫情,不少学生需在家中上网课,这让家长有更多机会在孩子身边了解、留意到课堂上的内容。有老师将鸦片战争的起因反过来教,称英国的所作所为是所谓“消灭鸦片”,令家长感到愤怒,亦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其后,该老师的职业执照被吊销。

  梁振英认为,放任问题教师是个大问题。他说:“教协不能继续在这些问题上,成为出问题的老师的‘保护伞’。”他强调,让教育局根据投诉认认真真地依照有关的法律政策,把“害群之马”打掉,是处理教育问题的关键所在。

  谈到疫情时,梁振英说,由于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大、影响面越来越广,香港市民已越来越愿意配合防疫工作,这几日更有许多人主动排队接受检测。而特区政府近日通过“封区”强制检测取得的成效,也让大家看见了未来防疫工作努力的方向。

  不过,他认为,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且不会自动消失,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反复。而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城市,过去一年多已因疫情“封关”、“封城”,令社会交往、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受到很大损害,加上此前的“修例风波”,导致香港与内地的交往更受到极大影响。

  梁振英希望,香港的新冠肺炎病例可以尽快达至“清零”或接近零的范围,并与内地、澳门形成“气泡”,逐渐恢复往来,以带动香港经济活动、社会生活的恢复。“所以,香港须尽最大努力抗击疫情,我相信国家一定会全力支持我们的。”(记者 王嘉程)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