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广州重大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日期:2020-03-06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挖掘机、冲孔机、旋挖机、吊车等多台重大型机器片刻不停,戴口罩的工人有序测温打卡上班。广州设计之都项目现场又恢复了年前机器轰鸣的火热场景。

  广州港码头,民生物资供应24小时不断,集装箱一辆接一辆从港口去往珠三角各地。

  广州开发区,既有的重大项目不停工,新的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一天内,66个新投资项目开工、20个项目签约落户、1个项目揭牌,投资总额约1335亿元,达产产值约2843亿元。活动还得到了22位中外院士的热烈响应。

  机器热起来,信心强起来,重大挑战下,攻城拔寨不停步。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是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领域的“定海神针”,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更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开足马力保防控,复工复产稳经济,如今,在广州各处,机器的轰鸣声越来越响,重大项目建设“火力全开”,高质量发展引擎正高速“转起来”。

  24小时不停工的“定海神针”

  “不到24小时就抢通了进口奶粉绿色通道!”广州南沙自贸片区,达能中国内地首个自有仓库一个月前已复工。如今,达能饮料在广东的所有工厂全部复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离不开24小时不打烊的码头。

  戴上口罩、安全帽,穿好反光衣,酒精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港区……这是今年春节假期以来,广州港南沙港区一线员工上班前的必备“四件套”。广州港全年365天码头不打烊,各大码头维持24小时不间断运转,港口生产井然有序,有效保障珠三角地区的能源和食品等民生物资供应。

  在南沙港区,平时最高峰时每天有上万辆的货柜车出入,数万个集装箱在这里进行装卸。这里也是众多外贸航线的最后一港。

  因为疫情,很多货船的班期受到耽误,为了抢回班期,这给南沙港提出了更高的效率要求。

  为确保合作伙伴在港货物运作顺畅,广州港集团在全国沿海港口中首个出台港口收费优惠政策。同时加快推进海运口岸单证无纸化流转。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是“定海神针”。1月份,广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完成月度指标,其中砂石、石油化工品、商品汽车和外贸煤炭同比分别增长65.2%、8.1%、6.7%和3.6%,生产经营实现平稳开局。

  目前,广州港各建设项目单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投资建设工作。南沙港区在建重点工程共5个,其中南沙四期、南沙粮食码头扩建工程未停工,近洋码头、粮食码头筒仓二期、南沙物流中心南北区项目全面复工。

  今年2、3月份南沙港区将新开通5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随着南沙港铁路今年建成、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海铁联运功能更加完善。广州港现正加快推进华南地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建设。

  “永动机”让产业链活水长流

  在广州乐金显示公司(下称“乐金显示”)厂区门外,每天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所有员工都戴着口罩,经过严格的体温测量、有序登记个人信息之后才上车。

  乐金显示可以说是广州显示产业链的“龙头”。从2006年开始,以每六年投资一个新项目的速度在广州开发区投资建设,目前,在广州开发区已累计投资液晶模组厂、液晶面板厂、OLED面板厂以及销售公司,其总投资额达130亿美元,年产值近550亿元人民币,拥有员工总数近万人。

  乐金显示所在的产业园是一个基本具备全产业链的世界级平板显示产业基地,这个产业链条承担着供应80%的原材料服务和年产400万台以上的电视整机生产。可以说,这里影响着全世界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电视等显示产品的上游供应。

  目前,乐金显示所在的产业园区复工率达到90%,乐金显示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介绍,不久前,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协调劳动力市场与乐金显示对接。“现在产业园区有2万名员工,还需要2000人左右。” 闵东植说,“OLED项目今年要达到满产!”

  在闵东植看来,“面板行业是一个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广泛、生产工艺复杂的行业,全产业链的整体复产,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复产。”

  在转型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经济增长突破需要创新推动产业新动能的释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既要保住既有项目的建设不停,还要吸引更多大项目“用脚投票”。

  “报告主会场,现场准备就绪,可以马上动工!”头戴安全帽、身处一片尚待开发的黄土地上,广州华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波大声说道。8公里外,该场景经由5G信号的传输,“转播”到了位于该区科学城广场的主会场展厅内。

  这是广州开发区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及集中开工动员活动的一幕。疫情挡不住开启初春兴业的建设步伐。去年春天,相似场景也在这片土地上演。

  一系列大项目透露的是广州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雄心。尽管疫情的影响尚未过去,广州已展现出极强的项目储备优势,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发展。

  以芯片制造为例,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实现量产的12英寸芯片制造企业粤芯半导体。

  “春节期间我们也没有停工。”粤芯半导体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博士说,目前该项目除湖北地区员工外,其余员工均已返岗,产能已恢复正常。

  今年是粤芯量产的关键之年,当天,粤芯半导体二期项目签约,计划新增投资65亿元,采用65—90纳米工艺制程,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光学传感器、车载及生物传感芯片等产品。李海明表示:“一期项目产能是月产2万片,二期建设完成后产能将更上一层楼。”

  去年9月20日,粤芯12英寸晶圆项目在这里正式投产。这是广州第一条、广东省首条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其顺利投产标志着广州先进制造业“缺芯”成为历史。

  该项目从打桩施工到投产只用了一年半,建设期间汇聚了近70家上下游企业,为广深港澳科创走廊补足了重要的高端产业短板。营商加速度、产业加速度和创新加速度的三重叠加,彰显广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这一次,粤芯“领头”下的广州芯片产业依旧动力十足。

  “火车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如果有咳嗽、发烧这种情况,要第一时间联系我们。”2月25日,广州地铁十一号线琶洲站的施工现场来了一群 “白衣天使”。这是广州地铁联合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的“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行动。现场的医护人员正为返穗的施工人员开展抽血化验筛查、防疫防护指导。

  在站点的施工现场,工地已经复工,地铁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作业,为地铁开通追回“耽误的工期”。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尽快全面复工复产,早日为市民开通地铁线路。”地铁十一号线建管部总工程师高建国表示,目前,十一号线的18个工点已经恢复施工,有1443名施工和管理人员坚守在岗位上,其他的工点也正在按照规定开展复工前的准备工作,近期有望全部恢复施工。

  早在2月中旬,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地铁十八号线、地铁二十二号线已恢复施工生产作业。其中计划明年上半年开通的地铁十八号线,是中心城区通往南沙的高速地铁,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广州地铁在建有12条共计308公里的地铁线路,今年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用实际行动推动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2020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

  产业改造升级、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解决区域间、产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重大工程犹如“火车头”,发挥着巨大的牵引作用。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需开展的“攻城拔寨”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动员部署重点项目规划国土服务工作。通过“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大力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空间规划落地和国土规划审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利用重点项目监测系统移动终端科技手段,落实“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跟到底”,各区分局、各业务处室依职能跟进服务,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办。

  2月28日,南沙两大重磅项目又有新进展。港科大(广州)项目一期工程(核心建筑)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粤港深度合作园南沙枢纽片区一期招标。

  港科大(广州)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高端人才。粤港深度合作园南沙枢纽一期项目的建设将促进粤港深度合作园的建成,是粤港深度合作园的一部分。未来这些项目的建设都将作用于解决区域间、产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柳时强 宾红霞 李鹏程 谭超)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