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内地水果实现经港珠澳大桥快捷供港

日期:2023-08-1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中] [小]

  14日23时许,在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监管下,4吨新鲜采摘的产自广东省茂名高州储良的龙眼,顺利通关运往香港,实现了当日采摘当日抵港。

  这是今年7月1日开放全品类内地鲜活食品在指定时段经港珠澳大桥口岸供港后的首票新鲜水果。

  作为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产自高州的各种水果,一直是香港市民餐桌上的“常客”。而拱北海关对口帮扶的高州市分界镇,正是储良龙眼发源地,也是高州龙眼的主产区之一。

  今年上半年,拱北海关与属地海关、地方政府、帮扶工作队形成合力,先后帮助当地企业完成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等工作。

  “港珠澳大桥口岸全年24小时不间断通关,这一优势也恰好满足了水果时效性强、一般利用夜间通关的要求。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鲜活产品通关‘零延时’。”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监管四科副科长张广耀说。

  “以往,我们公司经销的水果由深圳出口香港,现在经港珠澳大桥口岸到香港水果批发市场,有效压缩了运输成本,节约了运输时间。”珠海供港澳水果加工配送中心经理黄锦波说。(记者魏蒙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