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大湾区首个空天产业总部基地启用

日期:2023-08-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大] [中] [小]

  7月23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空天产业总部基地——宝安星通大厦启用,首批入驻空天产业基地企业完成签约,未来宝安将依托星通大厦打造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百亿级规模的产业发展集聚区。

  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亚太星通”)是宝安发展空天技术产业集群的本土“链主”企业,于2016年成立,7年来致力于建设覆盖全球、安全可靠、天地一体的宽带卫星通信系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卫星+”产业集群。

  2020年,由亚太星通参与设计监造的“深圳星”成功升空,这是世界上首颗为移动载体通信定制的高通量卫星,可为海事船舶提供千兆级带宽接入服务,为民航客机提供百兆级带宽接入服务。

  活动当天,数家企业现场签约,首批入驻空天技术产业基地。亚太星通总裁李杰发表“凝聚力量,打造深圳空天技术和产业高地”的主题报告。李杰表示,发展卫星产业是引领下一代通信技术浪潮的要求,卫星产业规模庞大且发展潜力巨大。亚太星通将做好产业链的“连接器”、“助推器”和“孵化器”,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突破行业新技术,将空天产业基地打造为深圳人才引进与培育、技术创新、产业孵化的高地,以实际行动支持宝安区空天产业发展。

  空天技术是深圳“20+8”战新产业集群规划的8大未来产业之一。

  当前,宝安正重点推动空天技术产业发展,以政策引领和党建赋能,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发达的优势,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应用服务产业链条。宝安空天产业氛围浓厚,拥有规上企业29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

  本次空天产业总部基地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创新要素集聚,提升行业协作深度和广度,为宝安区2025年实现空天技术产业年营收100亿元目标提供强大助力,推动大湾区空天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董事长、市航空航天产业协会会长胡戈锋表示,空天产业是非常前沿的产业,目前还在探索和孵化的过程中,前景一片光明。对于空天产业的发展,深圳和宝安是非常好的土壤和平台。本次总部基地的启用,让空天技术企业有了共同的“家园”,将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对后续产业链的孵化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李吉莹)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