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赣州经开区加速融湾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6-25 来源:江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4月,在深圳举行大湾区招商推介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85.15亿元。

  5月,深圳科技园赣州园区在赣州经开区正式开园,首批入驻的6家企业与深圳科技园赣州园区现场签约。

  6月,2023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系列活动之“湾区苏区齐携手 基地联盟入赣行”活动在赣州经开区火热举行,写下了“湾区老区”合作共赢的新佳话。

  融湾向南,赣州经开区始终保持开放之姿,抢抓发展机遇,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示范争先,持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产业转移对接

  翻阅赣州经开区的项目库,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开足马力全力奔跑的景象跃然纸上。

  赣州经开区持续聚焦“双首位”产业,紧紧扭住延链补链强链计划,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承接速度,打造产业链闭环,跑出了项目引进及落户的“加速度”。

  “为积极对接好融湾项目,招商局40余名干部,每周两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驻点招商工作,不断丰富在谈融湾项目库。”赣州经开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5月,已有45个融湾项目与经开区牵手。

  项目融湾,平台建设少不得。该经开区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对经开区土地要素进行资源整合,合理确定标准厂房建设总体布局和规模,集中在新能源科技城、赣州综合保税区、现代电子科技城三大产业承接平台,高标准建设了一大批标准厂房,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量身打造现代化厂房,助力优强项目快速扩产达效,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气候。

  招商引资好戏连台

  带着编制好的产业链招商图谱,赣州经开区招商干部奔赴在“湾”,精准出击。

  通过数次对接联络,雷茨智能装备(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晖,对赣州经开区招商干部竖起了大拇指:“你们招商干部责任心强、执行力强,始终把企业及效率放在第一位,企业选择在经开区落户有了更多信心。”

  在赣州经开区,全员作战屡见不鲜。赣州经开区瞄准的是世界500强企业和头部企业。同时,与开放办、招商公司协同配合,融入湾区。

  战旗遍插湾区一线。赣州经开区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服务中心,并安排干部驻点,针对乡贤遍布大湾区的特点,与江西商会、赣州商会组建招商联盟,合力开展招商工作。

  跑出加速度,融湾不停步。赣州经开区变节假日为“招商日”,利用乡贤返乡契机,各乡(镇、街道、管理处)齐发力,邀请乡贤、企业家相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话合作,有力提升基层招商引资工作水平,为“以商招商”“以亲招商”打下了扎实基础。

  深化改革优质服务

  “选择落地赣州经开区,就是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政策支持及一流的营商环境。处理企业遇到的问题快速高效,不仅马上办,还特事特办,让我们安心发展。”赣州市宝明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赣州经开区后,产能与效益快速提升,发展迅猛,总经理赵之光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招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对于引进的重点项目,赣州经开区成立项目落地“马上办”、企业发展“解难办”,组建大项目推进专班,在江西省率先打造“无证明”营商环境,推出“签约速开工”改革,全面提升签约项目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同时,充分发挥政企圆桌会作用,协调解决企业招工、融资、产业链配套等问题,鼓励企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对同兴达科技、立德电子、宝明显示等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赣州经开区还用好考核“指挥棒”,每季度开展主题冲刺活动,把项目推进链嵌入考核链,考核权重分值向项目的履约达产倾斜。设立最高300万元的招商引资信息奖,以项目落地论英雄,分阶段兑现,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赣州经开区奔涌汇聚,为经开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潘 萍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曹章保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