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百色:合力拓市场 芒果走四方

日期:2023-06-1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右江区永乐镇西北乐村的果农在果园里采摘芒果。 梁卓豪/摄

  6月12日,在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下塘村芒果园,果农黄彩莲把切成方格网的芒果片向外翻,果丁分离果皮,香气四溢。“这是台农1号芒,香甜多汁、肉质嫩滑,欢迎大家下单,可邮寄到家门口……”黄彩莲邀请电商主播共同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向网友推介自家的芒果。百色芒果开采上市后,仅一周的时间,黄彩莲家里种的10亩芒果已经被预订80%。

  近年来,百色大力实施“芒果产业百万亩工程”,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产业示范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措施,推动生产标准化、技术集成化、组织专业化、管理规范化、发展集约化,提高芒果的产量和品质。目前,全市芒果种植面积近140万亩。

  又是一年丰收季,芒果飘香挂满枝。随着百色芒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其产量也在稳定增长。从今年6月5日起,在未来两个多月,百色预计有125万吨芒果陆续上市,该市举办第八届“互联网+百色芒果节”启动仪式暨全国采购商广西行(百色站)活动,依托“万家电商、十万小哥、亿斤团购”营销矩阵,合力开拓市场,让百色芒果“走四方”。

  “百色芒果上市了,你最喜欢哪种芒果呢?果园现摘直发……”6月13日,田东县芒果种植大户卢信娇在社交网络平台发布在芒果园采摘的小视频和各类芒果品种的照片。她除了自家种植500亩芒果外,还组建团队把芒果销往全国各地,带领农户一起拓宽销售渠道,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芒果姐”。

  在芒果成熟的时节,百色制作精美的宣传片,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让广大市民了解芒果的品种和特点,向广大消费者推介百色芒果,引导果农参与宣传和销售活动。如今,在全市各个芒果园,直播变成新农活,不少果农拿起手机这个“新农具”,邀请电商主播开展直播带货,把芒果直接邮寄到客户家门口,还吸引游客前往果园采摘、游玩。

  6月10日,在百色举行的第八届“互联网+百色芒果节”暨全国采购商广西行(百色站)启动仪式上,全国各地的采购商与百色芒果种植基地、合作社、果农通过线上线下对接交流,达成意向成交额6.7亿元。

  百色开展“百企万店”全网营销百色芒果活动,按照品种和等级不同,统一产品商标、质量标准、产品形象、品牌营销、设计包装,组织企业通过各类平台进行百色芒果线上销售,并推动邮政快递与交通运输、商务、农业、供销等部门的合作,采取“电商+快递”“农业企业+快递”“果园+电商+快递”等模式,实现芒果从果园到家的“一站式”服务。去年,全市约有1万家企业(商家)通过电商、社交网络等平台销售百色芒果。

  满载壮乡风情和芒果元素的“百色芒果”高铁专列于6月12日从南宁启程驶向北京,乘客从列车外体、头枕巾、小桌板、海报等区域都能看到百色芒果的身影。该组列车涉及京广线、徐兰线、沪昆线、京沪线等沿线客户群,进一步提升“百色芒果”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同时,该市还组织多家芒果销售企业深入深圳市重点商圈,抱团举办展示展销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百色芒果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记者/凌聪)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