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快马加鞭驶入预制菜“新赛道”

日期:2023-06-1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6943179_hhb_1686627545147_b.jpg

容县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基地建设现场。

  6月8日,位于容县健康食品特色产业园的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基地项目一派繁忙景象。山上,机器轰鸣,数台钩机正向山头掘进,泥头车来回穿梭;山坳间,两座大型冷藏库拔地而起。

  “基地‘拿地即开工’。2座冷藏库库容量共13万立方米。”项目业主广西容县中桂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中全说,目前,库容积超5万立方米的1号冷藏库已竣工试运行。该冷藏库是一座大型智能多层温度冷藏库,外立面全部采用保温铝镁涂层材料,库内运用自动化技术,可根据冷藏品种调节温度。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支持建设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容县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基地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也是玉林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子项目。项目规划用地366亩,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2座大型多层温度冷藏库,并配套建设年屠宰加工100万头肉猪和2000万羽肉鸡的加工场,以及中央厨房加工车间、沙田柚数字化产地仓、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玉林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集果蔬肉类食品、农副产品冷藏加工、物流配送、贸易流通为一体的大型特色农产品交易基地,推动容县快马加鞭,全力抢占预制菜新赛道。

  “发展预制菜,容县有生态、产业、区位三大优势。”容县县委书记甘文波表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玉林“两湾联动”发展桥头堡,容县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年出栏生猪超60万头、肉鸡超4000万羽,有沙田柚、霞烟鸡、都峤山铁皮石斛三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中,沙田柚年总产量30.5万吨,年综合产值35亿元。

  健康食品是容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以工业化思维谋划乡村产业,规划建设了面积2185亩的健康食品特色产业园,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以及肉桂、铁皮石斛、八角、肉鸡等深加工。目前,园区签约入园企业15家,在建项目3个,建成标准厂房17.68万平方米。1—5月,容县健康食品产业产值约1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总产值9亿元

  谋划预制菜产业,冷链物流要先行。作为容县抢占预制菜发展高地的支撑项目,容县特色农产品冷链仓储基地选址位于容县绕城公路南侧的山岭间。承建方广西东林佳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黄锡伟告诉记者,项目建设要削掉9个山头,开挖土石约500万立方米。“现在是项目攻坚期,肉猪屠宰场钢结构已完成主体安装,活猪待宰间和禽类屠宰车间的基础已完成。现场120多名工人昼夜鏖战,每天挖开的土石就达2万多立方米。”

  补齐农产品供应链“最初一公里”短板,山坳间,一座大型冷链仓储基地已呼之欲出。据悉,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33亿元,创税5000万元,并带动30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

  “基地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计划推出沙田柚皮酿、芋头扣肉、霞烟盐焗鸡等本地特色品牌化预制菜品。”田中全介绍,当前,以广东市场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肉类供应正转向冷鲜肉、白条肉供应模式,这既对广西农产品进军大湾区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预制菜市场窗口期。基地将以冷链物流为抓手,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建设,推动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记者 邓盛龙 通讯员 潘玉佳 封晓天 文/图)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