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黔东南州与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开展东西部消费协作

日期:2024-03-14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初春,记者在黔东南州榕江县车江大坝看到,一个个现代化、高标准的蔬菜大棚成排矗立;郁郁葱葱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当地群众正有序地忙着移栽、浇水、覆膜。

  “这些西红柿4月就能采摘,当天采摘第二天上午就能通过‘黔东南——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专线’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超市,送到市民的餐桌上。”榕江县阳光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监事石珍说。

  2017年10月,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石珍与月寨村的几个好姐妹携手成立合作社,带动大家通过产业致富。

  随后,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在车江坝区建设蔬菜基地280亩,并按照“早果菜——水稻——秋冬菜”一年三熟水旱轮作高效种植模式生产,即“春季种植番茄、黄瓜、豇豆等早熟蔬菜,夏季种植水稻、黄瓜和豇豆,秋冬季种植莴笋、青菜”。2023年,合作社收入达224万元,每个社员年均分红3万元。

  乘政策东风,激活发展潜能。近年来,黔东南州结合“黎从榕”三地基本实际,以大湾区企业+黔东南资源、大湾区研发+黔东南制造、大湾区总部+黔东南基地、大湾区市场+黔东南产品的“4+”模式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聚焦中药材、油茶、茶叶、精品水果、商品蔬菜、稻鱼增养“6个100万”,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扩大农特产品种植规模,各地农产品也因“小特产”变成了畅销“大产业”。

  “围绕打造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农特产品供应地为目标,现在两批下来,共有119个‘菜篮子’生产基地获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据黔东南州东西部协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以来,全州已先后有10款农副产品通过了“圳品”评价。

  为扎实推动“黔品入粤”,黔东南州一边强化两地对接协作和龙头企业培育,一边推动基础建设,拓展销售渠道,各县市纷纷抓机遇、强对接,拓展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往来,力促产业集群发展,千方百计借“融湾”东风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

  在黎平经济开发区中潮工业园区,佛山·黎平东西部协作循环水养殖鳜鱼示范园12套循环水养殖设施正在运转,只见一排排碧绿池水如绿宝石镶嵌在田间地头;水池中,一条条体型壮硕的鲈鱼、鳜鱼等摇头摆尾畅游水中。

  这是黎平县首个大型工厂化循环水高密度养鱼示范基地,2024年1月基地养殖的鲈鱼、鳜鱼等开始上市销售,3月至4月将预计销售10.9万公斤,产值约383万元。

  “东西部协作资金共投入1300多万元做这个项目,公司承诺每年有113万元的分红,覆盖脱贫人口1000户,3月鱼卖完后,就会将一年的分红发到群众手里。”广东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章说。

  产业发展为黔东南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同样,拓宽渠道、物流建设等方面也在同步发力。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拓市场”部署,黔东南州大力培育39家农产品生产流通限上企业,累计在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成9个专馆、23个专区,其中,在佛山市建设的贵荟馆(佛山馆)汇集了800款农特产品,畅通了当地农产品外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主要通道。

  同时,不断优化全州“一核两翼、多节点”现代综合物流布局,全州16个县(市)均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2125个建制村全部实现2个以上快递品牌服务进村,快递进村覆盖率100%;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各乡镇快递网点均实现了全覆盖,全州物流也实现了“微循环”。

  麻江创建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直供基地带动全县蔬菜种植18.62万亩、从江(洛香)农产品集散中心已建成并投运、黔东南——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专线在榕江开通……如今,一个个产业风生水起、一处处项目落地生根,不仅让黔东南和佛山的发展更加亲密无间,更唱响了加速“融湾”的新故事。

  2021年来,黔东南州与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共开展东西部消费协作工作对接338次,签订128个合作协议,广东采购、帮助销售黔东南州农特产品114.58亿元,年平均增长率实现53.26%,其中,2023年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580.25万元。(记者 石含开)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