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全南打造大湾区对接合作新高地

日期:2024-02-22 来源:赣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近日航拍的全南县自然之星水口富硒有机蔬菜产业基地。近年来,全南县打造大湾区农副产品直供地,大力发展有机蔬菜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加速融湾。谭昕 摄

  日前,走进位于全南县工业园二区的江西省启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笔者看到自动化多色印刷、自动化逗号式涂布、PET膜热处理等30条生产线上,工人正有条不紊赶制订单。“之前一直把生产工厂设在广东东莞,在一次招商引资交流会上,我了解到全南在交通区位、产业发展、配套设施、扶持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优势后,于2023年6月签约进驻,当年8月实现年产3000万平方米新能源高分子材料产线项目一期投产。二期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公司年产值可达4亿元以上,税收1500万元以上。”该公司总经理肖用军说。

  聚焦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全南县坚持“硬联通”和“软连接”相结合,推进思想观念、基础设施、产业体系与大湾区全面对接,持续推进招大引强,吸引产业集群集聚,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围绕全市“7510”行动计划,全南大力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积极布局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为主的现代化产业配套产业链,高标准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龙门工业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平台,承接湾区优质资源和先进产业外溢,让湾区优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在电子信息产业布局方面,该县抢抓智能装备发展机遇,推动秦锐、全磊精密、台正科技等一批企业“组链成群”,形成产业上下游供需对接、联动发展格局;引进络鑫、华派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形成了完整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此外,全南争先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赛道以及稀土锆铪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产业细分领域谋发展,形成了以赣锋锂业等大项目为龙头,以瑞隆科技、盛全新能源等企业为主体的新能源电池完整产业链条,助推工业经济迈向新高度。

  一个个链式项目接连引进、陆续投产,对接合作大湾区的成效日益显现。据统计,2023年,全南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总数突破100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全市靠前,工业税收增长38.7%、占税收收入比重提升6.2个百分点。

  “原本项目审批的36亩土地不够用,帮扶单位主动上门协调并解决了问题,服务周到,办事高效。”龙年春节前夕,落户全南县田心产业园的华琼新能源公司负责人骆依琼说,工作专班的全程服务不仅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也增强了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环境再优化,全南全力打响“全速办”营商品牌,为吸引大湾区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上大分”。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模式,实行“一企一策”定制化审批服务,为企业“量体裁衣”,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一站式”集成服务,并会同相关部门分类建立项目信息库,开出“定制化”服务清单;聚力“拼经济、拼发展”,实行“专班化”服务、政企圆桌会议等制度,持续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62项免审即享、即申即享惠企政策专窗兑付,并持续在税收、社保、用工稳岗方面释放政策红利赋能企业发展,“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逐渐成为该县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

  “全速办”的贴心快捷服务,给全南带来了承接湾区产业外溢、项目转移丰硕成果。2023年,该县共外出招商639次,举办(参加)“全南县三请三回”“全南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粤企入赣”“进博会赣州专场推介”等各类招商活动25场(次),引进项目43个,投资总额205.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张美霞)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