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7家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机构纳入“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

日期:2024-02-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9日,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下称“医疗券计划”)。卢宠茂表示,为扩大“长者医疗券”的适用范围至大湾区内合适的医疗机构,目标先增加7家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机构,包含5家综合医疗机构以及2家牙科医疗机构。这个举措旨在让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在大湾区使用医疗券时有更多服务点选择。

  香港特区政府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起,在各试点医疗机构陆续开展医疗券计划相关安排,让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可用医疗券支付费用。记者会公布,有近170万名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将会因此而受惠。

  此次入选医疗券计划的7家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机构,分别是位于广州市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位于南沙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沙院区、位于中山市的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东莞市的东莞东华医院、位于深圳市的深圳新风和睦家医院,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深圳爱康健口腔医院、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深圳紫荆口腔门诊部/深圳朱胜吉口腔门诊部。

  作为入选医疗券计划的医疗机构负责人之一,中山陈星海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黄汉伟表示,该院每年有超过8000多名来自港澳的患者前来就诊,其中长者达到1700多人。“据统计,在中山登记居住的香港户籍人口有5万多人。将这些医疗机构纳入医疗券计划能为这些香港长者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协同发展。”

  “多年来,在政策支持下,我们与香港医疗团队共同探索发展,引进了18位香港医生跨境执业,引进了11种在港澳上市的药械,通过港式医疗管理、中西医结合服务,为港澳患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医便利。”黄汉伟说。(记者/曾艳春 通讯员/郑龙骏)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