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郴州湘粤港“跨境一锁”通关模式获国家推介

日期:2023-12-15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13日,记者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获悉,“湖南自贸试验区打造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模式”创新案例,获得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2023年第14期)刊发。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层面推介。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发展定位,主要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突出湘港澳直通,面向湾区谋发展。为加深郴州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往来,深化外贸合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郴州海关在郴州片区探索“自贸区+陆港”港区联动改革创新,协同自贸区郴州片区、郴州综保区,量身定制“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模式”,即“快速直达+不换车+中途不查验”的通关新模式,省内监管场所查验过的进、出湘货物,无需在广东口岸报关和查验即可直达香港,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据悉,每辆往返香港进出口货物的直通车,物流成本节约三分之一,海关通关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今年来,郴州、香港之间通过“跨境一锁”模式进出口货物63批次,金额达3094.3万美元,节省物流成本100余万元人民币,运输时间减少40%以上。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党工委书记周亦彬表示,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为“湘品、郴品出境”提供了新通道,郴州产品可经陆路运输直抵香港后走向世界,有助于发挥湖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刘昌义)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