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泛珠粤动力

一年来共建129个“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就业基地 粤黔协作拓宽增收路

日期:2023-12-13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上班要注意着装规范,如遇特殊情况,及时上报主管。”近日,在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广州市总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地铁安检芳村基地,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黄普安正在给新进人员交代工作注意事项。

  “这一批地铁安检员是我们前段时间去安顺专门招聘来的,经过面试、体检、审核和岗前培训,最终留下来4人,现已全部安排到广州地铁1号线、14号线、21号线上班。”黄普安说。

  安顺姑娘祖德飞是这批新员工之一。她说:“现在工作很稳定,公司包住宿,月均工资近6000元。我家是建档立卡脱贫户,每个月还有人社部门发放的1000元生活补贴,我相信只要努力工作,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广州市总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12月,现有员工近5000人。自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后,该公司将就业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让就业人员愿意来,留得住,有成长,目前已吸纳就业的贵州籍员工有169人,主要从事地铁安检和安保工作。2022年,公司由广州市越秀区人社局挂牌为粤黔协作“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

  “我们积极参与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活动,通过就业驿站、人力资源公司、校企合作等多渠道进行合作和宣传,建立起贵州当地务工人员畅通的沟通渠道;在人才培育和留用方面,公司建立了多业态的成长发展机制、学历技能培训机制和生活福利保障机制,让贵州员工在广州安心工作、生活。”黄普安说。

  距离广州千里之外的都匀同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繁忙作业。

  该公司从事电子变压器、电感器等磁性元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2021年10月开始试产,每月提供就业岗位稳定在300人左右。2022年11月,公司成为都匀市首个粤黔协作“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用好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农村劳动力供求对接、培训上岗等工作链条,帮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山海相连,粤黔情深。2022年10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五家单位联合印发《粤黔协作共建“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工作方案》。利用东西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广东、贵州两地优秀企业资源和协作县区位优势,针对广东协作帮扶贵州的66个脱贫县,在结对帮扶广东方遴选1家经营发展优、吸纳就业多、群众口碑好的企业,建立1个稳岗就业基地,重点帮助吸纳被帮扶县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来粤就业,鼓励吸纳更多贵州籍农村劳动力来粤就业。

  目前,贵州与广东已共建129个“一县一企(多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贵州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稳岗就业基地的建成,可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更多贵州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我省将继续加强供求对接,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和对接发布机制,稳住外出务工基本盘,大力促进群众增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覃淋)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