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大图

深圳出品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亮相赣州

日期:2023-05-04 来源:赣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4月30日晚,深圳出品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在赣州大剧院精彩上演,收获观众一致好评。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现场还邀请了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一线劳动者代表观看演出。

  该剧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讲述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飞速迭代的未来,自幼失去亲人的主人公小海和陪伴其成长的AI机器人,展现出成熟的人工智能所赋予人类的情感慰藉与伦理困境,进而探讨了人与AI机器人是否能够产生真实感情等哲学伦理问题。

  当晚,赣州大剧院座无虚席,璀璨灯光下,演员们伴随着音乐依次出场,精湛生动的肢体表演,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观众仿佛穿越时光进入了未来世界,开启了一场人与AI机器人互动的独特情感之旅……100多分钟的演出过程中,观众掌声此起彼伏,谢幕时所有演员上台鞠躬致谢,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据了解,该作品由一级编导佟睿睿执导,以人类与人工智能情感交互为主题,充分运用机器人、裸眼3D、高科技屏幕等科技元素,对舞蹈语言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该剧是国内首部从未来新生态视角思考人与AI关系的当代舞剧,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

  “机器人加上街舞元素难度不言而喻。为了这部剧的完美呈现,所有的演员到达赣州后就立马进入紧张的排练中,从装台、走台、对光到合成,其中克服了许多的困难,这部剧顺利演出是所有演职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深AI你》执行导演何滔说。

  “很高兴能够来到赣州,给老区人民带来我们深圳原创的舞剧表演。这是赣州和深圳两地开展的一次很好的文化交流,希望我们的表演能够让赣州人民喜欢。”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蹈演员李祎然说。作为此次演出的领衔主演,她在剧中饰演男主人公小海的AI陪伴。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晚的演出过程中,她不小心把脚踝扭伤了,但为了给观众一个完美的体验,她忍着疼痛坚持到了最后。

  新颖,震撼,感动……谈及观看演出后的感受,这些字眼格外突出。“早就对这个剧目有所耳闻,这次在赣州演出,我第一时间买了票,还带着我的几个学生一起来观看,看完之后非常震撼,果真是大师作品,非常值得一看。”市民李倩茹激动地说。

  “整个舞剧有很多令我感动的情节,我体会最深的是主人公小海和机器人‘妈妈’之间产生的这种情感依恋,机器人本来没有感情,却进化出了人类的感情,再次让我感受到爱的伟大力量。”市民刘金华说。(见习记者刘晓慧 通讯员张粤)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