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医疗界人士齐聚广州 共话“健康中国”

日期:2020-09-2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4日,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简称“泛珠论坛”)在广东广州举行。论坛以“智领大健康 携手共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立足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共话“后疫情时代”共建“健康中国”之道。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阶段,泛珠三角区域成员需同舟共济,开放共享。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通过远程视频致辞说,“互联网+医疗”对已确诊的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发挥了很大的作用,5G的通讯能力为基层医院实施远程视频诊疗提供了很好的辅助。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国清说,医疗大数据是提高传染性疾病预防能力的关键举措之一。

  除了涉及新技术,传统中医药也成为嘉宾们的关注重点。中医“治未病”“预防为主”等理念在本届泛珠论坛获得广泛认同。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赵军宁说,现在中医药有“治未病”科室,“治未病”就是现代医学的健康管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的参与和贡献度也非常大。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说,中药很大一个特色是“治未病”。希望各方共同建立泛珠三角区域健康产业联盟,促进中医药在全世界的发展与应用。

  本届泛珠论坛由泛珠“9+2”政府共同主办,由广东省和湖南两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会上发布了《泛珠三角区域卫生健康合作发展研究报告》。(记者 卢鉴)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