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2025年建成具有海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

日期:2022-03-2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4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关情况。已于日前印发的《方案》提出,海南省将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聚焦改革和开放,发挥区位优势,实施科技强省战略,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全面推进“一省两市三高地”建设,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发布会介绍,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具有海南特色的“一省两市三高地”区域创新体系,争取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其中,海口市进入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三亚市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高地。

  在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点任务上,《方案》明确6个方面,分别是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特色产业、布局区域创新发展、补齐科技创新能力短板、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及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

  此外,海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指标里突出海南特色。海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包括种质资源信息存储量、全国育成农作物新品种经过南繁的比重、生物育种专区培育新一代生物品种占全国的比重;在深海科技创新方面,包括国际先进的大型深海装备集群、累计组织深海科考航次、累计转化重大原创深海技术等。《方案》将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和释放活力,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征程。(记者 邱江华)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