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

日期:2021-11-02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首批配套法规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当天,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条例》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内容亮点等作了详解。

  《条例》是一部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旨在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自由贸易港法规,对于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破解营商环境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法规遵循和重要的法治保障。

  海南制定《条例》,主要基于3个方面的考虑:对标国际,加快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的需要;对照问题,有效解决市场主体难题的需要;对表先进,推广深化改革创新成果的需要。而《条例》的意义可以用5个“有利于”来概括:有利于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优化法治环境;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优化政策环境;有利于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优化市场环境;有利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政务环境;有利于形成改善营商环境的合力,优化社会环境。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表示,《条例》的正式施行,为海南全面打响创一流营商环境大会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武器,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海南将深入宣传、全面实施《条例》,大干真干,争创一流,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让海南人民捧上营商环境这个“金饭碗”不懈奋斗。(记者 陈雪怡)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