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海南将建一批千亿级百亿级重大产业平台

日期:2021-05-2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5月21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行动方案》中行动目标、主要任务、投融资体制改革、保障措施等四方面内容的主要亮点进行了解读。

  把产业投资摆在突出位置。《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投资质量,立足海南实际主动调整投资结构,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即“3+1+1”产业),加大海南产业与国内外产业链的融合力度,建成2个至3个千亿级和5个至7个百亿级重大产业平台,切实提高“3+1+1”产业在投资中的占比,推动海南投资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更加注重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更加注重重大项目对投资的拉动作用,重点推动投资权重大、影响范围广的项目建设,力争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占全年投资的比重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在产业投资方面强基础、在基础设施方面补短板、在民生公共服务方面提水平。

  无缝对接项目招商和开工工作,全链条推动项目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省领导、市县领导、11个重点园区领导招商任务,确保产业项目源源不断持续落地,连续壮大产业投资规模。同时要求无缝对接招商和项目落地开工环节,对企业与省政府签约协议内容按季度进行跟踪评估,推动合作意向投资项目转化;对市县(园区)签约项目,建立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库”,全链条跟踪服务。

  把制造业放在较为显著的位置。在主要园区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航空器等高端装备制造及维修业态,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应用和市场为导向,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大型装备企业在海南实施技术成果转化,开展省内企业绿色、智能化技术改造,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生态;持续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应用新技术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至2023年,海南在发力产业投资的同时,还将为投资者创造一流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实行高效、便利的投资监管模式,严格落实“承诺即入制”等投资便利化制度等,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记者 傅人意)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