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广州一季度出口退税92.6亿元

日期:2021-04-16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为助力企业在广交会上增订单、拓市场,广州市税务局组建“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专门为参展企业定制“税收优惠大礼包”。记者15日从该局了解到,2021年一季度,广州办理出口退(免)税92.6亿元。其中,广州市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申请出口退税分别增长25%、14%,出口退税规模企稳回升。

  “去年,我们成功在线上签下乌兹别克斯坦和菲律宾的大客户,交易金额约21万美元!今年的‘云’广交,一系列针对出口企业退税的减免政策和‘随报随审’提速服务,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敏说,今年以来,该企业已获得出口退税约757万元。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中国制造供应链企业如何抓住机遇?“为了能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每年要至少进行2次产品迭代,创新研发投入很大,好在国家在支持企业创新研发以及提速出口退税等方面有很多政策支持。”据广州海葳特科技有限公司林小姐介绍,在广州市海珠区税务部门的精细化辅导帮助下,2020年全年退税款与2019年相比有了12%的增长,退税款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到账,疫情期间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也为企业省下了67万元。

  退税办理“随报随审”双提速如何实现?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税务端,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税务部门通过系统整合,进一步简并了原有申报表,填报栏次由138项简化为89项,数据项减少了近三分之一,通过便捷申报、智能分流、数据集成、精准风控的优势,大大提升了企业退税申报便利度。

  而在企业端,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有需要的企业从供应链、资金链、内部管理链、数据链等四个维度,实现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和出口退税申报准备时间“双提速”。通过加强税银合作,积极推广“云税贷”“退税贷”,累计为118户企业提供1.33亿元融资支持。

  此外,广州税务系统还积极打造“精细服务”样本,实现政策滴灌“个性化”。“目前,我们可以依托企业信息智能归集,靶向定位纳税人涉税需求,通过电子税务局、‘双微’平台、税视通、云课堂等多个渠道将政策、辅导告知、办税指引和风险任务等信息内容直送企业。”

  广州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提高出口退税率税收优惠政策共惠及5901户出口企业,涉及出口产品561项,出口额22.61亿美元,办理退税额18.15亿元,为出口企业增加释放5.04亿元资金“活水”。(记者 王佳欣)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