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画像”

日期:2021-04-13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地海南。

  三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往何处发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海南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予以解答。

  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三年来,尤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我国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他说,这些政策制度可以用“六个更加”进行概括: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

  以金融支持政策为例,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介绍,我国在推进账户体系建设、提高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实施适应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投资管理、优化跨境投融资汇兑管理等方面不断出台政策。

  比如,2020年12月,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通知,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去年海南省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增长了近五成。

  “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丛亮说,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的落地见效、发展环境的持续改善、市场主体的聚集增多,海南必将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拥抱全球投资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

  三年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超过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新设企业增长113.7%……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列出这样一组数据。

  “我们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他说,2020年,在房地产调控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下,海南GDP和税收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均实现翻番。

  海南吸引全球投资和人才的引力从何而来?海南省省长冯飞用“两个最”回答:“第一个‘最’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最短,全国是33项,自贸区是30项,海南是27项;第二个‘最’是企业税负最低,海南鼓励类产业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高端人才享受最高15%的个人所得税。”

  再好的政策,也需要好的营商环境来“承接”。海南通过“多规合一”“极简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破解规划“打架”、审批效率低、群众办事难等“顽疾”,致力于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和政策环境,应该成为海南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力争使这三个环境产生叠加效应,使海南的发展环境最优。”冯飞说。

  12项财税政策已出台9项,剩余3项加快推进

  《总体方案》提出要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制度安排。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在封关运作之前,主要是实施“零关税、低税率”,共涉及12项财税政策,目前已经出台9项。

  已出台的9项分别是: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政策;启运港退税政策;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退税油政策。

  “总体来看,以上这些财税政策的出台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效果,提振了社会各界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吸引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海南汇聚,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顺利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说。

  邹加怡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剩余3项政策的出台,分别是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的免税政策;允许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政策。

  利用离岛免税搞“套代购”?严打!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7月1日起,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加到45类。

  这项新政策带来的消费回流效果立竿见影。海关统计显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

  沈晓明表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2020年在前一年150亿元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做到300亿元,今年预计能够超过600亿元。

  市场火爆的同时,“黄牛党”也“磨刀霍霍下海南”。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说,海关在近两年时间内开展了11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66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亿元。2020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限制其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海关将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个前提,继续精准打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走私违法活动。”他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刘红霞 谢希瑶 吴茂辉)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