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早日出台

日期:2021-02-04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2月3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十三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自贸区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抓紧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出台这份清单。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对接了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的基本内容,体现了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的主要特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多来,各有关部门和海南省迅速推动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政策举措持续落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了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开放第七航权、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原辅料和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清单等政策;市场主体迅速集聚;离岛免税政策不断优化,全岛免税品全年销售额实现倍增,有效发挥了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作用;洋浦港吞吐量显著增长。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商务部自贸区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也将是我国对外开放进程中又一重大的基础性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之所以选取海南自由贸易港来“第一个吃螃蟹”,是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定位、特点、需要等方面考虑。海南具备实施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率先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模式,有利于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目前,商务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海南省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记者 罗霞)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