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日期:2019-12-04 来源:云南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29日,省政府正式印发《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从今年12月1日起,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和德宏片区开始同步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是营商环境提升年的重要举措,也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客观要求。根据国务院要求,自2019年12月1日起,我国在包括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内的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为在全国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以往企业要想进入市场,开门营业,必须先拿到许可证,再去办理营业执照,也就是“先证后照”。而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正是为了解决以往“准入不准营”的问题,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改善营商环境。我省试点工作包括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对承接中央层面设定的32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我省设定的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完善简约透明的行业准入规则,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在全省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记者 朱丹 李恒强 张雁群)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