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云南自贸试验区: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

日期:2019-09-02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最大的特点是沿边,最大的特色是跨境。”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告诉记者。

  为此,云南自贸试验区作出了这样的定位: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结合这样的特色和定位,张国华认为:“云南将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优势,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自贸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积极探索沿边地区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云南沿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缅、中老泰、中越、孟中印缅、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下一步,我们会有具体的年度和阶段目标任务。二是加快建设成为开放前沿、辐射中心。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五通’为抓手,加快推进中缅、中越、中老泰等国际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建设沿边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三是加强自贸区与各类平台的联动发展。把自贸区作为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全面加强与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增强开放协同叠加效应,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努力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在省内三个片区试验的基础上,对成熟有效的试点经验,要及时复制推广。”

  在云南自贸区三个片区中,昆明片区是面积最大,也是承担试验任务最多的片区。昆明市市长王喜良告诉记者:“我们将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昆明片区的主要切入点。2018年,昆明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只有78项。我们提出,营商环境全面对标上海,同时通过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平台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把自贸区变为体制机制创新高地,提高昆明市的影响力、竞争力和辐射力。”

  云南自贸区德宏片区在“境内关外”模式的探索中、在“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中,不仅积累了大量对内对外开放经验,也培育了一批适应开放发展、先行先试的企业和管理人才。德宏州副州长王宇表示,德宏将以开放创新为切入点,紧紧围绕跨境这个关键词,努力完成一批具有德宏片区特色的“自选动作”。

  “我们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全面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立足区位优势,优化与缅甸等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推进跨境产能、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等发展,探索建立沿边开放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王宇说。

  云南自贸区红河片区具有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联两广、西通缅老的四维度开放大通道优势。红河州州长罗萍表示:“在统筹红河片区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中,我们将围绕自贸区红河片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按照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功能定位,面向世界、对标国际规则,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围绕云南自贸试验区104项试点任务中涉及红河片区的96项展开,重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等13项创新试点任务尽快落地生效,努力在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贸易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跨境旅游、跨境物流以及健康服务等领域打造特色亮点。”

  云南企业对云南自贸区建设普遍看好,并希望在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周荣说:“云南铁路将完善枢纽和节点,为自贸区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未来几年,云南将打通中老、中缅、中越三条国际通道,打造昆明、大理‘两个枢纽’及河口、瑞丽、磨憨‘三个口岸商贸物流园区’,逐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曲靖、楚雄、玉溪1小时覆盖,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时通达,丽江、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小时抵达的环省铁路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周洪源表示:“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将在当好云南自贸建设金融顾问的同时,积极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跟进自贸区重点项目、重点业态,寻求传统业务新突破,培育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高地,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全面开拓各项自贸区业务,做好自贸区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