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复制]海南发布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日期:2019-07-24 来源:海南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7月23日上午,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四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7项制度创新案例。

  据悉,此次发布的7项制度创新案例充分体现了“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标准,并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这7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分别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无税不申报;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打造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新体系;“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大数据集成创设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指标体系。

  这些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了我省营商环境,为发展带来“加速度”。比如,我省实施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后,审批时限由国家规定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对优质农产品出口实施“动态认证+免于出具检验检疫证书+免于备案考核”的管理模式,简化了出口流程和提交材料,将备案考核(注册登记)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通过数据监测,妥善处理好岛内群众、应急物资、交通保障等工作,打造了海南岛的安全屏障,其中人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自运行以来,预警人数12万人,抓获在逃人员1896名,确保59国免签人员正常往来,等等。

  省委深改办(自贸办)负责人当天在会上表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当前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的关键环节。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确定的营商环境目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全面制度创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此外,全省各市县、各单位围绕省委确定的12个重点领域推动制度创新,特别是在社会治理领域也形成了10项制度创新案例,近期将在媒体上书面发布。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出台一系列举措,大力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此前,分三批共正式对外发布25项制度创新案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反响良好。

(编辑:刘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