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11个自贸区启动协同开放

日期:2018-04-02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据新华社成都4月1日电 上海、广东、四川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于4月1日在成都启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明确将进一步强化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思维,大力实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这意味着各地的自贸改革试验今后不再是“单兵突进”,而将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这份倡议是当天举行的2018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的主要成果。11个自贸试验区共同倡议,把协同开放置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任务,推进自贸试验区之间的制度对接、产业协同、平台共建,加强自贸试验区对其他区域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加快打造立体全面开放、竞相协同共兴的崭新格局。

  倡议中还明确,协同开放聚焦制度创新,聚力现代政府治理、双向投资管理、贸易监管服务、金融开放创新、产业集聚创新等五大核心制度创新体系,聚集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力量,对重大改革任务集中攻坚、集成突破。同时,把自贸区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克服改革“碎片化”和“单兵突进”,强化叠加放大效应,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制度改革新成果。

  此外,各自贸试验区还计划每年轮流举办一次协同开放发展论坛,研究确定年度协同重点,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年度发展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晋平认为,自2013年设立上海自贸区以来,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已经显现。

  赵晋平介绍,2017年11个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6841家,其中以备案方式新设企业占99.2%;实际使用外资10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高于全国增幅10个百分点。

(编辑:刘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