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自贸区

深圳前海 力争建造世界一流的城市新中心

日期:2018-02-23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2月22日是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早已一派红火繁忙景象,80多个工地同步在建,一座新城从曾经的滩涂上拔地而起。

  2017年,前海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经济增长“质”和“量”得到同步跃升,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提前3年实现国务院批复前海合作区总体方案时提出的“每平方公里产出百亿元”规划发展目标。

  2018年是前海的“改革开放年”和“质量提升年”,前海拟推动由“管自身”向“管全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这“两个转型”,并发挥前海汇集的“山、海、林、城、岛、港、湾”等多种资源优势,从自贸新城建设向城市新中心建设转变。

  根据规划,到2020年,前海入驻的总人口将达10万人,不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区之一,还将初步呈现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湾区城市新中心形象。

  世界级建设理念提升城市新中心规划 

  中午12时,卓越前海项目地下2层至地下4层的前海区域集中供冷项目首个开工建设的冷站——二单元冷站正在运营。该冷站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采用冰蓄冷技术,供冷范围覆盖桂湾片区20余栋建筑,服务建筑面积可达213万平方米。

  “等于把原来普通的中央空调机房集中起来建设,每个用户的建筑物里将不再设空调机房,解决了中央空调冷却塔的热岛效应问题,非常绿色低碳。”前海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建平说,前海深港合作区规划建设10个冷站、90公里市政供冷管网,供冷覆盖桂湾、前湾和妈湾3个片区,总供冷建筑面积达到1900万平方米,服务建筑类型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地铁枢纽站点等公共建筑,可实现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不间断供冷。

  “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区域集中供冷系统。我们测算过,等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系统建成后,节能率可达12.3%左右,每年可节约1.3亿度电,相当于减少使用约1.6万吨标准煤,减少约12.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5000亩森林的碳汇能力。”傅建平说。

  傅建平口中所述的这一项目正是前海启动城市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深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赋予前海“城市新中心”的新定位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作出的任务部署,前海今年将重点对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进行优化提升,其中首当其冲的思路就是“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体现强烈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

  除了将世界级的建设理念融入规划,还强调全面加强建筑设计的精细化管理,要求自2017年起新出让的地块要进行高水平国际招标或委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思成建筑奖得主、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主持建筑方案设计,确保高水平的建筑方案,把每一个单体都打造成为精品建筑。目前已有普利兹克奖得主伦佐·皮亚诺、理查德·罗杰斯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孟建民等主持的多个项目的建筑方案设计。

  远期规划拟实现“一湾两山四区四岛” 

  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的提升优化提出,将“一湾两山四区四岛”作为远期规划,并将发挥前海城市新中心所汇集的“山、海、林、城、岛、港、湾”等多种资源优势,实现市政设施完善、产业集聚、公共配套服务健全和绿色生态等要求。到2020年,前海入驻总人口达10万人,其中工作人口7万人,居住人口3万人,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区之一,初步形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湾区城市新中心的核心形象。

  优化的重点则包括“减体量、增绿色、平职住、强配套、畅交通”五个方面:

  一是减体量。适当降低开发总量,以减少办公类建筑规模为主,建筑总规模从2600万—3000万平方米降至2380万平方米。同时增加布局博物馆、剧院、科技馆等大型公共设施。

  二是增绿色。减少建设用地,规划整合数个规模不等的公园绿地,增加公园绿地总面积约60公顷,规划区绿化覆盖率超45%,其中森林占绿地的60%。

  三是平职住。增加居住和公寓建筑规模以及公共设施建筑规模,就业人口规模由65万—75万降为52万,居住人口由15万—22万增加至23万,职住比由4:1降低为2.3:1。

  四是强配套。着力打造世界级湾区客厅,分段集中布局剧院、科技专题馆、海洋博物馆、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国际、区域级公共设施,引导布局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等区域性、中高端公共服务设施。

  五是畅交通。进一步优化前海的交通组织,一方面要加快推动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妈湾跨海通道、新城立交等已规划的对外联系通道;另一方面,在更大范围构建前海交通体系。

  年内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将达2500亿元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前海的各项工作也重点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展开,坚持‘一个主题’‘两个转型’‘三个聚焦’的工作思路,勇当深圳经济特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其中,‘两个转型’就是在加强党的领导上,由‘管自身’向‘管全域’转型;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三个聚焦’则是聚焦前海、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聚焦改革、进一步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聚焦质量、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前海品牌。”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表示。

  2018年,前海将重点在八方面发力,一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把前海打造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新平台新标杆;二是深入推进前海发展规划高水平优化提升,加快建设深圳城市新中心;三是深入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四是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五是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示范区;六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加快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七是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典范之区”;八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据统计,2017年,前海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注册企业实现税收收入344.98亿元,同比增长28.2%;实际利用外资4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约占深圳全市的六成。

  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拟达到2500亿元,增长25%;税收420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462亿元,增长7.2%;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0亿美元。其中前海深港合作区注册企业增加值1950亿元,增长30%;税收355亿元,增长28.7%;固定资产投资423亿元,增长9.9%。

  纵深    经过五年多的开发开放,前海以新的“深圳速度”,迅速在一片滩涂上建起新城,充分彰显了“前海气魄”,并即将从产业集聚型向城市功能型转变、从自贸新城建设转而进入城市新中心建设,以满足未来企业和人才的大规模入驻。前海打造城市新中心的底气何在?前海何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区域之一?

  打造城市新中心,前海有何底气?

  关键词  制度创新 

  319项制度创新打通重点领域瓶颈

  探索实施“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是国家赋予前海的战略定位,“制度创新”因而成为前海的核心使命,目的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对内外资的投资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为实现高效创新,前海联动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力量,激发园区政府部门、法定机构、企业、协会及大学研究机构等各类主体创新动能,形成了大规模协同创新格局。“这种机制既打破各平台壁垒,避免各部门单打独斗,又让制度创新更贴近市场需求导向,找准痛点,避免闭门造车。”在中山大学自贸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看来,“这在全国是极少见的”。

  从首创跨境缴税、优化“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启动“证照分离”2.0版的投资便利化改革,到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上线、全国首次实现原产地智慧审签、首创关检自贸通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从试点不良资产跨境转让、推动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率先在国内重启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业务的金融开放创新,到以“前海企业信用画像”为基础,搭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及预警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前海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六大板块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

  2017年全年新推出111项制度创新成果,关检自贸通等42项重大制度创新在全国首创或领先;截至2017年底,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达319项,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其中,全国复制推广8项,全省推广49项,全市推广二批31项。“可以说,前海制度创新的效率在广东省各自贸片区中是最高的。”符正平说。

  这也在第三方评估和制度复制推广中获得印证。普华永道、德勤等第三方机构开展的“1+9”创新成果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区前列;中山大学评估结果也显示,该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二。而在广东省第三批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中,12项为前海蛇口片区首创,占总量的60%。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等五部委发布的自贸区第三批共5项复制推广经验中,前海蛇口片区有1项是全国首创,其余有3项处于领先或率先地位。

  关键词 深港合作 

  港企增加值、纳税占比均逾两成

  前海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深港合作”,随着前海开发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港人港企以各种方式加入其中。2017年,前海谋划落实“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新定位,推进深港更加紧密合作,前海新时代国家战略平台功能进一步突显,并被省港澳办评定为优秀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

  香港商人洪为民是“香港十大杰出青年”,自2014年起便兼职“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他对前海三年多来的变化印象深刻:一是基础建设变化很大,以前都没什么建筑物,现在不少高楼建成,“天际线”也出来了;二是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虽然面积不大,但已形成品牌;三是前海法治创新令人惊讶,特别是前海法院允许适用香港法律裁判案件,极大提升了港人港企在前海投资创业的信心。

  “我接手这个岗位时,前海的港企大约是300多家,现在是7000多家。前海梦工场也孵化了100多家港籍团队。‘前海’这个品牌在香港的知晓率明显提高。”洪为民说。

  2017年,前海推动港人港企数据认证服务平台上线,成为国内首个支持香港数字证书的电子政务应用,又启动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与香港设计总会、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香港启客集团共同签署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相继举办紫荆园开园、“海外院士前海行”、深港院士座谈会、第四届深港人才合作年等深港合作主题活动。

  另一方面,前海大力支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完善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生态圈,推动前海YOU+青年创业社区开业,新增培育81家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其中玖明智控团队获得1亿元人民币、2000万美元两笔融资。

  据统计,2017年前海注册港资企业增加值达486亿元,占比23.9%;片区新增注册港资企业2482家,新增注册资本3140.32亿元,纳税91.87亿元,占比26.6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24亿元,占比37.43%;实际利用港资43.30亿美元,占比97.36%。截至2017年底,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7102家,注册资本8705.42亿元。

  关键词 新城建设    “工匠精神”打造一流世界湾区名城

  2017年,前海坚持以“工匠精神”深入推进新城建设,在建设模式上大胆创新,在建设品质上精雕细琢,在建设工艺上积极探索,推动前海开发建设品质内涵提升,打造一流世界湾区名城。

  比如,前海深港创新中心项目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采用立体模块化建造方式建设的办公类建筑,创新性的采用EPC模式对设计、采购和施工的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传统建筑工艺由现场施工向工厂加工、农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有利降低建造成本、加快建造速度、提升建造品质,不仅加速“建筑工业4.0”装配式模块化建筑的实践落地,也成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典范。

  再如,为勾勒“正义天平”独特轮廓,前海法治大厦由上下两个互呈90度长方体堆叠组成,其上部的体块东西两侧均大尺度出挑于基座之外。项目创新应用桥梁建造方式,在国内首次运用核心筒受力加外框架的带斜拉杆钢框架结构体系,让较为复杂的空间构想变为现实。

  提质的同时,建设速度也并未松懈,自贸新城大会战依旧如火如荼。2017年前海分两批集中开工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25亿元,同步推进在建项目82个,嘉里、华润等8个重大项目实现封顶,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实现121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并交付使用97栋178万平方米。“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初具规模,累计通车21条道路、里程24公里,对外出入口增加至10个,8纵3横格局形成。

  此外,前海还将环境与绿化双提升作为“一号工程”,对包括城市公园、景观廊道、城市开放空间、市政道路绿化在内的130公顷区域进行优化提升,占前海总面积8%;以前湾一路和梦海大道为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基本形成,新增80万平方米覆绿;信利康大厦等项目具备外立面展示效果,嘉里前海、华润前海等重大项目8栋塔楼建成封顶,前海自贸大厦亮灯,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天际线已初具形象,新城面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 一带一路    36个沿线国家投资设立近300家企业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2017年,前海充分发挥自贸区、粤港澳深度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叠加优势,使得全方位多层次开放的格局进一步形成。

  其中,探索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加快前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中国深圳”和“中国前海”船籍港获批设立,出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国际船舶登记办法》,推动航运中心建设和航运要素加速聚集。

  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不仅与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中英金融科技城”,还推动中科自贸产业园区合作,促进深圳与科威特在产能、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建设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对外投资审批管理、国别贸易投资指南、境外项目信息数据、主权信用评级、跨境投融资服务、境外法律税收服务、快速通关服务、纠纷调解和快速维权服务等功能。

  截至2017年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36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262家企业,注册资本121.20亿元;前海企业则累计向“一带一路”15个国家直接投资设立企业(机构)3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2.21亿美元。

(编辑:刘泽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