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贺江两岸添通途 全面东融在加速

日期:2023-05-11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东鹿大桥项目全桥合龙。黎豪图/摄

项目施工现场航拍图。本报记者 夏晓云/摄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焊接工作。

  春未尽,夏初临。5月5日,在贺州市中心城区04片区规划东环路,记者看到,东鹿大桥项目建设现场,桥下运物车辆来回穿梭,桥上升吊机起落有序,现场一片繁忙。

  “该项目桥跨总长295米,采用80+135+80米的连续梁跨越贺江,大桥主体在5月4日晚顺利合龙。”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东鹿大桥项目负责人陈爱民说,全桥合龙后,接下来最主要的工作是进行桥梁两侧的装饰型钢结构施工。

  记者跟随施工人员来到桥面,只见大桥的右幅车道上,工人们正熟练地挥动焊枪进行钢材焊接,焊花溅起,吱吱作响。顺着焊花望去,大桥右侧的装饰“翅膀”已见雏形。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设计,该项目的装饰型钢结构工程采用双曲线、八边形不等高截面的外倾拱。

  “左右两侧的外倾拱完成后将形成曲线圆滑优美、气势磅礴的景观效果,形态就像展翅翱翔的白鹤,寓意‘长寿之乡,展翅腾飞’。”陈爱民说。

  据介绍,东鹿大桥项目于2021年7月动工建设,总投资约2.73亿元,现已完成投资约2.14亿元,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

  “贺州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是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现在城市格局不断向东扩张,而城东新区也是主城区八步区全力东融发展的重点区域。”贺州市八步区委书记雷少华说。

  据了解,随着八步文化旅游新城配套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城东新区的南北两岸片区基础设施配套相对薄弱,加上又有贺江相隔,目前仅有的厦岛大桥已无法满足城东新区发展的需求。

  正在建设的东鹿大桥项目横跨贺江,桥面宽度40米,设置双向6条车道。南岸桥梁起点连接古柏生态科技园东鹿大道,北岸桥梁终点连接八步文化旅游新城东环路。该桥建成通车后,不仅能极大程度缓解桂粤湘大道的交通压力,还将提高八步文化旅游新城和古柏生态科技园对外招商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对八步区的城市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现在每天安排约90人在现场进行施工,目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95%,预计在今年8月底可以完成建设。”项目负责人陈爱民说。(记者 夏晓云/摄本报记者 夏晓云 通讯员 杨小琴 陈力建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