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平陆运河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日期:2023-03-27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6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平陆运河工程马道、企石、青年三大枢纽一期土石方开挖总量达到100%,一期工程于3月18日提前完成建设任务,为船闸主体早日施工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日前,刚刚完成通水的平陆运河钦州青年枢纽,在金色霞光映照下,呈现一幅壮美的“新黄金水道”景象。截至3月20日,平陆运河工程累计完成形象投资72.61亿元,开挖土石方约2603万立方米;累计完成防护工程50.9万平方米,完成率100%。目前,项目二期工程全线主体土建涉及的15个施工标和6个监理标已全部完成招标,另外,2个桥梁施工标的招标已完成,剩余桥梁及专项工程招标正在推进。

  据悉,平陆运河将打通西江和钦江流域之间的分水岭,直达钦州湾海域,该工程设计了3座梯级航运枢纽以克服水位落差。其中,青年枢纽项目是平陆运河规划3座梯级中的最下游梯级,也是平陆运河通江达海的关键节点,总长度2.7公里,由双线船闸、泄水闸、鱼道和两岸连接坝等组成,采用互灌互泄省水方式,为国内首座5000吨级江海交接双线省水船闸。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加快完成全线动工点临建工程建设、开工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指导平陆运河集团组织加快完成第二批(枢纽工程)施工图设计送审稿;抓紧成立平陆运河建设专家委员会,为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大技术问题提供权威咨询指导;深入实施优质工程等5个专项行动方案,推进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加快推进科技专项研究和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平陆运河立法工作加快推进,切实加强运河管理和保护。(记者 罗婧)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