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广西优化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

日期:2023-03-2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4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该厅靠前服务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从引导项目少占耕地、压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等方面加强指导,为后续项目用地报批环节夯实基础。

  引导科学选址少占耕地。通过指导优化项目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项目单项用地控制标准,最终方案比原方案占用耕地减少24.11%、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减少39.21%,项目总用地2107.85亩,其中耕地占比15.81%,永久基本农田占比9.29%,两者占比均远低于广西近5年批复和踏勘论证的水利项目总用地规模占比平均值,在保护耕地的同时降低了用地成本。

  压实“双落实”责任。指导通过土地整治、耕地指标有偿调剂等方式,严格落实征收的529亩耕地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对涉及的26903.37亩临时用地,引导通过表土剥离与存放、土地平整及表土回覆等措施,严格落实临时用地复垦责任。

  维护移民合法权益。充分考虑37户166名移民的安置意愿,采用一次性补偿方式,按每户宅基地不高于150平方米在原村内选择安置地点。国家、自治区及相关县(市、区)政府在资金、技术和政策等方面也将给予安置区大力支持。

  改善灌溉保障粮食安全。项目涉及17个县(市、区),部分已列入广西国家粮食后备区,通过统筹谋划龙云、邕北等大型灌区的新建,推进五化、洪潮江等已建大中型灌区配套设施的续建和改造,促进“旱改水”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灌区效益,将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30万亩,新增粮食产量超20万吨,总灌溉效益达12.55亿元。(记者 唐广生 通讯员 莫勇)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