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黄茅海跨海通道完成首次跨高速架梁

日期:2023-03-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施工现场再次传来新进展。随着中和互通立交主线桥右幅32号跨箱梁稳稳落在下部盖梁的减震支座上,该工程上跨江门新台高速匝道的首片25米箱梁架设成功。这是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涉路施工的首次跨高速架梁。

  黄茅海跨海通道起于广东省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平沙镇,向西跨越崖门口黄茅海水域,终于台山市斗山镇,路线全长约31公里,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作为港珠澳大桥西延线,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变粤西沿海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通道单一的现状,同时还将与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一起,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

  中和互通立交位于江门台山市斗山镇五和村,是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连接西部沿海高速、新台高速公路的交通枢纽。首片梁的成功架设,为项目跨高速预制梁安装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工程继续推进迈出坚实一步。

  在精细施工要求下,黄茅海大桥在海中大直径桩基施工过程中,要求全面使用最先进的国产大功率旋挖钻,不仅成桩速度快,而且桩基质量好,仅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主墩桩基的施工,并实现100%一类桩的质量目标。

  浩瀚的黄茅海海域,一条横跨珠海与江门的“跨海巨龙”骨架愈加丰满,施工现场塔吊林立,5座大桥主塔已现“定海通天”之势,即将实现全部封顶目标。

  该项目设700米级超大斜拉桥2座,是项目的主要控制工程。其中高栏港大桥采用钢箱梁双塔单跨斜拉桥设计,跨径700米;黄茅海大桥拟采用钢箱梁三塔双跨斜拉桥设计,跨径720米,桥梁全长220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跨径最大的三塔斜拉公路桥。两座大桥共5座主塔高度达250至260米,采取塔柱底部和顶部粗、中间细的设计,形如“小蛮腰”。

  目前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控制性节点——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两座主桥的5座主塔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左右,引桥和4处互通立交也同步推进中;象山隧道已累计掘进2712米,占总长度的84%左右,工程建设正在加速,向着2024年建成通车目标稳步推进。(记者 李赫)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