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防东铁路超万吨转体连续梁合龙

日期:2023-02-2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6680326_gxts1_1676994845592_b.jpg

转体连续梁合龙段施工现场。 陈 磊/摄

  2月21日,随着最后一处合龙段完成混凝土浇筑,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两榀总重达1.2万吨的转体连续梁顺利完成合龙,成功打通了防城港至东兴铁路架梁通道,为这条直通中越边境的高铁早日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位于防城港市,全长7518米,是防东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唯一需要进行转体连续梁施工的项目。据了解,此次转体桥主墩是97、98号墩,跨越钦防铁路防城港车站北端咽喉及市政主干道,车流密集。由于施工组织复杂,工程只能选择在人车稀少的凌晨进行。

  转体是整个施工的关键,工程大难度高。2月8日开始,施工人员进行了连续梁试转体,21日凌晨4时,经过正式转体、合龙段安装模板钢筋、浇筑混凝土等作业,顺利完成转体连续梁施工。其间,现场100多名施工人员严阵以待,操作4台千斤顶牵引2榀分别长78米的T型梁同时转体,实时监控梁端高程变化、风力变化及检查转铰结构部位是否异常等,经过40分钟紧张有序的操作,转体梁顺时针旋转39度,顺利落位。

  防东铁路是广西沿海高铁的延伸线,也是通达我国与东盟国家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东兴市的第一条铁路,正线长46.897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基础设施预留250公里/小时条件。目前,防东铁路项目总体建设进度已达90%,预计年内可开通运营,届时防城港至东兴将结束无铁路交通的历史,两地运输时间有望从目前6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对改善边境口岸城市交通条件,推动中越经贸往来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岑琴 通讯员 莫育杰)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