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汕头海湾隧道 第一板仰拱浇筑完成

日期:2023-02-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2月20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省、市级重点工程广澳港区铁路项目再传捷报——其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第一板仰拱浇筑完成,为项目按下全面复工复产“加速键”。这是自2月13日汕头海湾隧道出口顺利进洞作业后,项目迎来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据了解,仰拱是隧道初支受力成环,确保隧道安全的一道重要工序。为突破这个节点,项目部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开足马力加紧隧道仰拱施工作业。经过7天的精细施工,2月19日,汕头海湾隧道第一板仰拱顺利通过验收,紧接着当天晚上开始浇筑,历时20小时,于20日浇筑完成,较预计提前5天完成任务。“我们实行标准化管控、规范化运作、高质量施工、加快进度推进汕头海湾隧道仰拱首件工程浇筑任务,向隧道早日贯通又迈进了一步。”项目负责人盛圣胜说。

  据介绍,广澳港区铁路项目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首条客货共线的海底隧道。广澳港区铁路项目线路全长约17公里,自汕头站引出后向南与汕汕铁路并行,以隧道形式下穿汕头内海湾,以桥梁形式上跨磊广大道、疏港大道后沿濠江北岸引入广澳港区。其中,全长9965米的汕头海湾隧道共穿越8度地震区,有20处断层破碎带,地质结构复杂,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大。

  此次隧道内第一板仰拱施工采用1座24米长的自走式液压仰拱栈桥进行施工,栈桥外形全长43.6米、宽6.1米、高1.3米,外侧两侧设置防护栏杆。据悉,技术人员结合便桥长度,经过现场勘察调研后,决定每次仰拱施工范围为24米,其中12米为钢筋施工区、12米为混凝土浇筑区,在确保行走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建设精品工程。第一板仰拱顺利浇筑,为后续隧道衬砌施工提供工作面,使隧道衬砌封闭成环。下一步,该项目将一如既往坚持首件施工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进行隧道施工作业,为早日打通广澳港区铁路粤东出海通道接续奋战。

  目前,项目部采用矿山法、盾构法、明挖法等相结合的方式,设置斜井和盾构井、出口多个作业面同时掘进。广澳港区铁路项目全线两座特大桥、汕头海湾隧道等作业面正火热开工。

  其中,跨磊广大道特大桥承台完成40座,占总量32%;墩台完成26座,占总量20.8%。汕头海湾隧道2号斜井完成总量76.1%,1号斜井完成总量10.3%。隧道出口工区负责人王强介绍:“出口进洞施工后,工人将轮班作业,24小时不停掘进。隧道洞口浅埋段长达100米,最小埋深仅有5米,每次只能掘进0.6米,每个掘进循环约14小时,接下来计划用两个半月时间突围洞口浅埋段。”

  广澳港区铁路项目汕头海湾隧道上跨在建的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每一次节点的推进都为汕汕铁路早日通车奠定了基础。广澳港区铁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利于汕头港扩大北向辐射纵深,为周边省市提供便捷的入海通道,同时也为区域物资要素高效集疏提供便利条件,对打造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吴利婷 通讯员 闫雪纯)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