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横琴杧洲隧道计划本月实现左线贯通

日期:2023-02-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5dee650f-cc08-41e3-8fc4-bc668dd34559.jpg

  横琴岛与珠海市区将再添新通道。近日,记者来到杧洲隧道横琴施工现场,吊装机正将管片从工作井送入地下。隧道内则是一派火热施工景象,盾构机一面掘进,身后的涵箱一面拼装。项目代建单位珠海红宝石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文静介绍:“计划今年2月实现盾构隧道左线贯通,下半年完成隧道右线掘进任务,届时将实现隧道的双向贯通。”

  杧洲隧道是连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与珠海市的重要通道,也是继横琴隧道、十字门隧道后,连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与珠海鹤洲一体化区域的第三条跨江地下通道。项目北岸接珠海洪湾片区,下穿马骝洲水道,南岸接横琴岛,线路全长约3千米,总投资超26亿元,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去年,项目建设取得了瞩目的进展。15米直径的大盾构机于7月始发,仅用35天就完成了重达4400吨的盾构机组装调试,创造了国内大盾构机最快组装纪录。”李文静介绍,该工程在海底加固方面,采用了45米超深DCM海底加固工艺,为国内首次,为后续类似工程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记者 梁涵)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