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我国首条跨海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日期:2023-02-06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2月3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高铁全线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

  新建福厦铁路于2017年9月开工,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277.42公里,全线共设8座车站。

微信图片_20230206123822.jpg

这是2月4日拍摄的新建福厦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周义 摄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余少鹤介绍,静态验收是高铁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工程建设、系统设备等的第一次全面“体检”。铁路部门将检查确认工程按设计完成且质量合格、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并调试完毕。为确保静态验收工作顺利进行,铁路部门成立多个专业验收工作组,对路基、桥涵、隧道、信号等高铁建设项目进行检查。新建福厦铁路静态验收完成后,预计4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今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据了解,新建福厦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泉州、漳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厦门到北京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1个多小时缩短至9小时左右。新建福厦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为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周义 魏培全)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