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大项目

广东重大基建现场、产业园区假期依然热火朝天

日期:2023-01-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6日大年初五,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一派生机勃勃:珠海横琴,横琴科学城项目二期加快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深圳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助力港澳涉税服务机构拓展内地市场;广州南沙,香港科技大学(广州)100多名留校师生一起迎接建校以来的首个春节,一大批校友企业正向南沙汇聚。

  大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深中通道项目深圳侧的东人工岛施工现场吊车林立,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粤港澳大湾区的另一侧,江门与珠海之间广阔的黄茅海水域上,超200米高的大桥主塔拔地而起……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

  岭南春早,潮起珠江。在一个个大平台大项目的建设和生产现场,鞭炮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相呼应,年味与干劲同时迸发,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三大平台▶▷

  全力冲刺重点项目建设

  由珠海横琴二桥驱车入岛,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之一的横琴科学城项目高楼林立。

  清晨,迎着第一缕朝阳,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安全员刘向东来到所属片区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查。春节期间,近百名建设者坚守岗位,为实现今年年中地下室全面封顶的目标全力冲刺。

  “我们承建的标段一项目共18栋建筑,最高建筑41层,高度180米。”横琴科学城(二期)标段一项目经理付江介绍,建成后,横琴科学城(二期)将成为横琴西北部产业区中最高的塔楼群。预计到2023年底,可以完成整体建设的90%。

  横琴科学城项目,位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西北角的交通要道口、横琴科研基地的核心区,是横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其中,二期项目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产业。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

  深圳前海桂湾片区鸿荣源中心18楼,全国首家深港联营税务师事务所——国正郑郑税务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香港税务师郑康祥正忙着准备投标2023年度前海的税务项目。

  该所所在的大楼正是涉税服务业集聚区的主要空间载体。去年,前海全面启动建设风投创投、融资租赁、天然气贸易、跨境电商、涉税服务业、高端智库六大集聚区。其中,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属全国首个,拟探索混业经营、多点执业和归口监管等涉税服务业管理制度创新。

  “集聚区对入驻企业有很大政策扶持,我会密切留意这里的建设。”郑康祥说,希望新的一年,他所在的联营税务师事务所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万元。“现在深港恢复通关了,我们正在安排联营税务师事务所部分员工到香港培训,我来前海的次数也会大幅增加。”他说。

  一大早,位于广州南沙笃学路1号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响起了喜庆的鞭炮声。100多名留校师生一起迎接建校以来的首个春节。今年9月,学校将迎来首批本科生,专业覆盖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制造工程等前沿学科。

  “很多资深教授都是带着成果来的。这些成果与大湾区的产业链创新链结合,在创新的土壤中很快就能落地生根。”港科大(广州)科技领创中心副主任白煜说,目前已有多家港科大(广州)教授或博士生主导的企业在广州注册成立。

  一大批初创企业、独角兽企业以及准独角兽企业等校友企业正向南沙汇聚。

  基建大项目▶▷

  持续推进关键工序建设

  “我们的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团圆。”卢佳成是深中通道项目的工程师,主要负责该项目东人工岛的技术管理工作,每天在钢筋之间来回奔走,检查各工点的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等情况。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春节坚守在岗位。

  2023年是深中通道土建主体工程收官之年。为此,今年春节深中通道项目关键工序“不打烊”,超1300名建设者在海上过新年,全力推进中山大桥路面铺设、沉管隧道管节预制及人工岛施工等关键项目。

  “我和同事们就想专心把手头的活干完,让深中通道又好又快地建成通车,成为更多人的回家团圆路。”卢佳成说。

  在粤港澳大湾区另一侧,江门与珠海之间广阔的黄茅海水域上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正在为主塔早日封顶做最后冲刺。

  路通财通。交通是经济的先行官,也是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黄茅海跨海通道与深中通道均预计将于明年建成通车,届时,珠海与江门、深圳与中山之间的时空距离将被大大缩短,粤港澳大湾区跨海通道群愈加壮大,“1小时生活圈”更加便利。

  冬春少雨时节,也正是水利施工黄金期。大年初五,在位于佛山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现场,随着一节节钢管被吊机送下工作井,工程A2标狭长的输水隧洞内,钢管与钢管相接之处,各类智能装备机械轰鸣。建设者们手中的电焊机不停“闪烁”,让地下60米的空间亮如白昼。

  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供水,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战略支撑,广东水网建设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今年春节特别热闹,大家非常开心。奔着今年年底的通水目标,兄弟们心里也都憋着一股干劲儿。”工程A3标项目负责人李本辉介绍,今年春节,工程A2、A3项目有共超过700名建设者坚守岗位,项目为建设者们发放了留年补贴,并组织了醒狮表演、拔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

  “参与建设超级工程,是挑战也是机遇。”工程A2标项目副经理吴海宏对记者感慨道,其所在的研发建设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随着工程建设不断实现攻坚克难,一支强大的、年轻的水利建设“铁军”也随之成长起来。

  产业园区▶▷

  计划靶向招商实现扩园提质

  大年初五,江门联新(开平)高性能纤维有限公司(下称“联新公司”)前纺车间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机器轰鸣。纤维生产部经理蔡耿焕正在一旁操作电脑,检查系统参数。这是他第五年在工厂车间过春节。

  “今年春节期间,工厂共有191名员工在一线坚持生产作业,我们的开机率有80%。”联新第二有限公司、第三有限公司厂长江先健告诉记者,公司投产了DSP(尺寸稳定性涤纶丝)数字生产线,成为中国最大的聚酯工业纤维与织物制造公司之一。

  “一季度产线基本满负荷,二季度订单任务也很重,预测达到产能的90%,即4500吨左右。我们工厂春节期间得抓紧赶工。”江先健介绍,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占比65%。去年全年销售额25亿元,增长5%;利润2.67亿元,增长13.5%。“从订单来看,我们对今年全年的业绩很有信心!”他说。

  联新公司所在的江门市翠山湖高新区,就在开阳高速出口不远处。在园区,春节订单接不停、工厂忙生产的企业还有不少家。

  沿着翠山湖驱车10分钟左右,就到了江门志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自动化电焊火花四溅,工人们正赶着春节订单。“建筑企业客户春节不停工,我们的订单也要跟上。”公共事务经理樊凤说。

  坚持制造业当家,高新区、产业园发展是大平台建设的关键一环。近年来,翠山湖高新区做好产业有序转移,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轻工纺织为主导产业,逐步打造成为珠江西岸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地之一。

  “来时一片荒地,如今灯火通明。”樊凤这样形容江门志特2018年签约落户翠山湖高新区以来所经历的巨大变化。如今,江门志特已成为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

  截至目前,翠山湖高新区已累计引进项目136个,投资总额378亿元,已建成投产企业116家,在建企业项目17个。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高新区、经开区、产业转移园等打造符合产业生态的2.0、3.0升级版园区。

  “接下来,翠山湖高新区将聚焦平台建设,深化扩园提质,并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翠山湖管委会主任吴劲夫介绍,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计划在成渝驻点开展靶向招商,引进更有实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加快形成全产业链条特色产业园。(记者 彭琳 李赫 许宁宁 梁涵 张玮 任燚 童话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