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泛珠合作周报

泛珠合作一周要闻(5月30日-6月5日)

日期:2022-06-07 来源:泛珠网综合 字体: [大] [中] [小]

  本周泛珠区域有哪些重大新闻?区域合作有哪些进展?请随泛珠君一同回顾,进入周报时间!

  要闻

  1.习近平会见李家超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0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  图片

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李克强会见李家超 颁发任命李家超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李家超,颁发任命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第754号令。

  泛珠动态

  1.粤桂协作进入全面提质增效阶段

  5月31日,粤桂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据悉,粤桂两省区已逐步建立东西部协作长效机制,今年广东省已向广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6.95亿元,计划实施项目323个,重点倾斜支持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县,粤桂协作各项工作进入全面提质增效阶段。

  2.湘赣边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

  5月31日,湖南省浏阳市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由浏阳市教育局发起,湘赣边的平江、万载、醴陵、铜鼓、莲花、上栗、袁州教育局和相关职业学校共同签订了湘赣边职业教育联盟合作框架协议,湘赣边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由此成立。

  3.广州南宁两市不动产登记实现“跨省互办”

  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南宁市自然资源局举行“广州、南宁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线上签约仪式,打破了属地限制,今后两地的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可在其中一地申请办理位于另一地的不动产登记业务。

  重点项目

  1.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投产过半

  5月30日10时15分,白鹤滩水电站5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是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发电的第8台机组,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已投产过半。白鹤滩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的国家重大工程,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共安装16台我国自主研制、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

  2.粤黔携手推进“贵阳国际陆港”建设

  6月2日,广东省与贵州省在广州市就推进贵阳国际陆港建设、推动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举行座谈交流会,活动现场,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签约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引导物流资源汇集,优化供应链服务体系,依托贵阳国际陆港,促进黔粤双向物流贸易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3.深港大鹏湾水域进出船舶实现“一次引航”

  6月1日,深圳与香港签署的《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当天早上,集装箱船“马士基卡萨布兰卡”和“马士基尤里卡”分别在深圳和香港引航员的引领下,先后停靠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这标志着经大鹏湾水域进出深圳港船舶“一次引航”顺利落地实施。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