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泛珠合作周报

粤港澳大湾区、泛珠合作一周要闻(3月14日-3月20日)

日期:2022-03-22 来源:泛珠网综合 字体: [大] [中] [小]

  要闻

  1.黔粤通道再添新线路

  3月14日上午11时,“贵阳改貌—深圳平湖南”测试货运列车从贵阳改貌站正式发车,装载的货物为轮胎、电子产品,共计49个大柜,2日后到达深圳平湖南站,再通过海运出口。此次班列是今年1月成功开行贵州至湛江港的双向货运列车之后的又一列黔粤测试班列,标志黔粤共建的铁路物流大通道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2.广西贵港港提质升级 年通过能力将达到14673万吨

  近日,《贵港港总体规划(2035年)》获交通运输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批复,为贵港港未来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规划依据。贵港港作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是珠江一西江经济带和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是打造西江黄金水道、推进贵港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3.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班列首发站点增至6个

  3月16日12时30分,载满电子产品、日用百货、轻工产品等货物的44912次列车从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江门北站缓缓驶出,开启了奔赴老挝万象的旅程。自此,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班列首发站点已增至6个。

  4.粤港澳大湾区地理科学数据中心将开建

  日前,广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2022年度平台基地及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省重点实验室、高水平科技期刊等)立项名单,粤港澳大湾区地理科学数据中心名列其中,成为广东省首批建设的六家数据中心之一。根据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地理科学数据中心将于今年底基本建成,并于2023年1月投入试运行,最终打造为粤港澳深度合作、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地理科学数据中心。

  5.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挂牌半年 横琴口岸客流车流双增长

  广东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3月16日透露,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式挂牌半年来,横琴口岸出入境客流和车流量双双实现增长。半年以来,该口岸出入境客流量突破39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4%;出入境车辆达52万辆次,同比增长约18%,其中澳门单牌车通关量达32万辆次,同比增长39%。

  6.广西跨境电商开启多式联运模式

  3月19日下午,一批货值162万元的出口跨境电商商品在钦州港口岸装船离境。该批商品从广西南宁综合保税区发出,采用公路转海运的多式联运模式出口越南,主要是手机配件、服饰、家居用品等。这是广西首票以多式联运方式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的跨境电商商品。

  重点项目

  1.贵南高铁广西段桥梁工程完成98%

  3月14日,一榀简支箱梁落在贵南高铁南宁北站多线桥的指定桥墩上,标志着贵南高铁全线最长的多线桥顺利竣工,为今年上半年桥梁工程全面竣工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桥梁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98%,路基和隧道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95%以上,无砟轨道和四电工程正快速有序推进,全线将于2023年开通运营。

  2.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平陆运河项目正式立项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3月19日披露,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近日批复了平陆运河项目建议书,该项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牵引工程正式立项。平陆运河始于广西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40公里,建成后,平陆运河将以发展航运为主,兼顾供水、灌溉、防洪、改善水生态环境等。

  其他资讯

  1.广西南宁青秀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孵化基地揭牌

  日前,广西南宁市青秀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联盟孵化基地揭牌。据了解,该基地配套设施齐全,服务体系完善,为入驻孵化企业办公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基地已有6家企业入驻,主要涉及科研、环保管理、餐饮等行业。下一步,基地将继续以“青秀区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联合会(青创会)+基地”模式,依托青创会资源,不断引进科技创新企业和人才,为南宁市青秀区聚力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典范城区贡献力量。

  2.海南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在广州交付

  3月14日,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在广州南沙签字交付。该平台也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建造的首座80米半潜箱型养殖旅游平台,交付后将服务于海南省乐东县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

  3.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获批设立

  日前,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海碳中心)获批设立,拟注册在三亚。3月18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海碳中心筹建推进会,目前海碳中心筹建团队正在全力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运营。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