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泛珠合作周报

粤港澳大湾区、泛珠合作一周要闻(3月7日-3月14日)

日期:2022-03-15 来源:泛珠网综合 字体: [大] [中] [小]

  本周泛珠区域有哪些重大新闻?区域合作有哪些进展?请随泛珠君一同回顾,进入周报时间!

  要闻

  1.《贵港港总体规划(2035年)》获批复

  日前《贵港港总体规划(2035年)》获交通运输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批复。贵港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根据《规划》,贵港港划分为中心港区、桂平港区和平南港区3大港区,本次规划的13个重点作业区将形成长23.896公里的码头岸线,全部为深水岸线,可建211个深水泊位,年通过能力达到14673万吨。

  2.粤桂协作共建滇桂粤边海国家风景道

  3月8日,粤桂协作文化旅游(广州)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行,推介会以“粤桂协作共建滇桂粤边海国家风景道崇左段”和“粤桂协作共建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之中越边境非遗之旅”为主题,重点推介崇左的文化旅游资源。会议同步线上直播,共计30万人次观看了本次推介会。

  3.中老铁路开行百日货运量超120万吨

  3月12日,中老铁路迎来开通第100天。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开行百日,中老铁路货运量超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总量超28万吨;发送旅客突破180万人次。这条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的“黄金线路”助力沿线发展成效初显。

  4.推动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广东今年再出实招

  日前,广东发布《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七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措施。挖掘消费市场潜力、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重点之一。

  5.广东60余家品牌企业将亮相消博会

  据了解,在今年4月将在海南海口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广东60余家品牌企业将齐聚消博会广东馆,展现广货精品魅力。

  重点项目

  1.深中通道同一窗口期沉放E26、E17管节

  3月13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深中通道继3月11日完成沉管隧道东侧第7个管节(E26)沉放安装后,西侧第17个管节(E17)也顺利扎根深海,项目继“一月双管”后再创新纪录,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同一施工窗口期沉放两个管节。至此,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管节安装长度达3712.8米,

  2.海口秀英港试行新过海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及通行效率,3月7日起,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将以秀英港(“海口至海安”航线)为试点,全面试行船舶智能配载全预约出岛模式。该模式将以智能化手段预测每日车客量,充分考虑港口待渡需求及船舶配载能力等的互补融合,将海上航行时间控制在100分钟左右,有效提升琼州海峡过海效率。

  其他资讯

  1.福建云南两省携手推动文旅提质增效

  3月10日,云南昆明在福建福州举行城市旅游推介暨招商引资会。昆明、福州两市相关部门在会上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客源市场互送、信息资源共享、宣传交流互动、文旅项目投资与市场联动等方面携手合作,推动两市文旅行业提质增效。

  2.深港跨境货物运输“香港侧集中接驳”试点运行

  3月11日下午5时,4名赴港货车司机驾驶4辆装载48万盒连花清瘟、30万个KN95口罩等防疫抗疫物资的货车,从皇岗口岸出发,按指定通行线路直接过关运抵香港侧接驳点,该批物资预计1小时左右,分别抵达葵涌货柜码头接驳点、屯门内河码头接驳点,深港跨境货物运输“香港侧集中接驳”试运行启动。

  3.逾4000万元物资经港珠澳大桥通关援助香港

  据了解,截至3月10日,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已快速验放血氧仪、空调、热水器、活动板房等中央专班援港物资79批次,货值4668万元人民币。为最大限度提升援港抗疫物资通关效能,港珠澳大桥海关成立了关长任组长的援港抗疫物资通关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项通关便利措施,发挥口岸24小时通关优势,做到即审即查即放。

  4.贵州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广州科技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近日,贵州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华之术(广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签约。此次校企合作是广州毕节开展东西部协作的成果,该公司与学校预计投资500万元在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建设教学基地。双方约定将在联合培养学生,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毕业后考试成绩优异者可优先进入该公司就业。此外,双方还将在科技创新、继续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产学研共赢。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