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泛珠合作周报

泛珠合作要闻(2月6日-2月12日)

日期:2023-02-14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中] [小]

  本周泛珠区域有哪些重大新闻?区域合作有哪些进展?请随泛珠君一同回顾,进入周报时间!

图片

泛珠动态

  1.王伟中林克庆会见福建省龙岩市党政代表团

  2月1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在广州会见福建省龙岩市党政代表团,与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市长胡盛就深化广东省尤其是广州市与龙岩市对口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2.龙华晋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8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与晋江市人民政府在晋江市中心共同举行了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暨两地产业交流合作座谈会。会上,深圳龙华与晋江签署了5方面17条战略合作协议,拉开双方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3.粤赣两省出台对口合作实施方案

  2月7日,广东省、江西省政府联合印发深圳市与赣州市、东莞市与吉安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两省四市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聚焦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产业协作、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推动老区重点城市与大湾区城市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4.潮南高速粤闽界接线协议签订

  2月9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武平县举行国高网G1535潮州至南昌高速公路(简称“潮南高速”)粤闽界接线协议签订会,这是潮南高速继2022年7月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和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公路规划项目库后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闽粤两省新一轮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合作迈出关键步伐。

  5.赣州旅投融湾办在深圳揭牌

  2月12日,赣州旅投集团融湾办在深圳揭牌。赣州市领导赖正文出席揭牌仪式。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及论证,赣州旅投集团融湾办选址深圳市福田区。融湾办致力于打造成在粤港澳大湾区开疆扩土的前沿阵地、宣传推广赣州旅游资源的形象窗口、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桥梁纽带。

重点项目

  1.首条“海南自贸港-湛江-昆明”海铁联运线路开通

  2月8日,“海南自贸港-湛江-昆明”海铁联运上行班列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从湛江港发出,载有海南当地生产的椰汁等特色饮料共20TEU集装箱从海口港出发、经湛江港上岸中转,通过铁路运往云南昆明地区。这是继开通“黔东南(羊坪站)-湛江港-阳江”海铁联运线路后,湛江2023年新开通的第二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

  2.北部湾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国双前十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港口2022年统计数据,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再次跻身双前十,分别位列全国港口第10位、第9位。据统计,2022年,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7亿吨,同比增长3.7%,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1.5%的水平,位列全国港口第1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