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长沙)实现首季开门红

日期:2022-04-11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湖南省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近日透露,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沙)延续强劲发展势头,一季度累计发运263列,同比增长71.9%,共11360个集装箱,货值6.52亿美元,有力保障湖南省国际物流通道畅通。

  1至3月,中欧班列(长沙)去程开行了莫斯科、明斯克、马拉等线路,回程开行了俄罗斯等线路。其中白俄罗斯明斯克线路发运69列,每周达到5至6列,成为全国明星线路。从货物来看,出口以汽车配件、工程机械、塑料玩具、日用百货为主,进口以木材为主。

  受俄乌冲突和新一轮疫情叠加影响,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海关、铁路、中南国际陆港公司等部门通力合作,努力克服订单取消、货源不稳等困难,开辟货源渠道,增加全国调货,拓宽现有货源品种,稳定货源。

  中南陆港金霞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已投产运营。该项目是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补短板的关键基础项目,也是促进班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配套工程。该项目一期涵盖一个8000平方米的丙一类仓库,以及1.2万平方米的丙二类仓库、堆场、集装箱堆场等,内设海关出口监管仓和普通仓,以融合仓的模式为广大中小企业打造一条全新的物流通道,为客户提供更具有成本优势的物流解决方案,提升贸易效率,助力湖南省中小企业走出去。(记者 唐璐)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