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向海图强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

日期:2022-03-1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中要求广西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钦州处于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位置,一头连西南、一头连东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条主通道的交汇点,正努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向海的优势突出、向海的潜力巨大、向海的未来可期。”为此,钦州市委书记林冠代表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在更高层面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赋予北部湾经济区更高战略地位和发展支持,更好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林冠表示,钦州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做大做强做优向海经济,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林冠还建议,以RCEP落地实施第一年、中马“两国双园”成立10周年为契机,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打造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他表示,钦州将充分利用中马“两国双园”、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探索与RCEP其他成员国港产园一体化合作模式,加快创建高质量实施RCEP先行示范区、中马“两国双园”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和“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高质量示范区。(记者 陈贻泽)

(编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