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粤中欧班列今年日均开行一趟

日期:2021-08-27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1—7月,广东各始发站点开行中欧、中亚、东南亚方向的班列217列,监管货值69.5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约1.1倍和0.8倍。

  目前,更多企业将进出口货源转移至中欧班列运输。截至7月底,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保持平均每天开行约一趟的频率,预计今年开行数量将超过此前预计的340余列。出境班列中,发往欧洲货值67.2亿元,占同期广东通过班列出口总值的约97%。

  “中欧班列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货物通往亚欧大陆的重要通道。”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副处长张超说,中欧班列比海运班轮节约近2/3时间,较空运航班节约近50%费用,运距短、速度快,且疫情期间也能持续稳定发运。今年以来,海关还支持企业适用保税政策、加工贸易政策,进一步助推中欧班列发展。

  以加工贸易优惠政策为例,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以加工贸易保税方式生产380辆汽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法国,成为深圳市第一家加工贸易整车制造企业。该公司生产高端车型所用的变速箱等零部件从国外进口,约占其零部件总量的40%,9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深圳海关辅导宝能公司适用相关政策后,不仅免收企业风险担保金1.3亿元,还助力企业直接节省税负成本上亿元。

  “出口监管仓”也是海关助力企业用好中欧班列的创新举措之一。目前在东莞海关支持下,东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已在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设立了出口监管仓库。“以前中欧班列拼货、配货都是难题。有时货物备好后,要存放一段时间等待列车班次,或是多家企业的货物需要有场所来完成集拼。”该公司总经理侯宏楠说,现在可以利用出口监管仓的保税存储、物流配送等功能,实现货物即时理货、即时拼装、即时进出口,流通效率大幅提高。(记者 陈晓 通讯员 陈琳)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