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陆海新通道引领西部地区构建“双循环”格局

日期:2021-07-1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正在举办的第27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甘肃省商务厅、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及其关联单位,成功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相关合作协议,进一步致力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开发建设。西部地区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国家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2017年,渝桂黔陇四省区市鉴于传统的物流通道无法满足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集疏运需求,并基于北部湾港对接东盟的区位优势,实现西部地区优势产业互补,共同开拓经北部湾港出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经过4年开发,作为陆海新通道发展重要指标之一的海铁联运班列,已覆盖重庆、四川、甘肃、贵州、广西等10省区市。班列发运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0年的4607列。货物运输品类由陶瓷、板材等30余种增加至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汽车等500多个品类。今年4月,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突破1万列,比中欧班列突破1万列少用4年时间。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陆海新通道最显著的成果之一便是拉近了西部地区与东盟之间的距离,带动西部加速融入国际市场,双方之间的贸易额不断攀升。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西部主要外贸聚集地对东盟的贸易额从2017年的4471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590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5%。印度辣椒、乌克兰玉米等国外农副产品走进国内市场;国内庆铃、小康、中航电梯等地方制造,也沿着陆海新通道远销海外,实现贸易和利润双增长。

  对于深居内陆、远离长江黄金水道的西北地区来说,陆海新通道的带动作用更为突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强介绍,甘肃是最早开通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的省份之一,陆海新通道使兰州的区位优势更加显著,一个标准集装箱从兰州经北部湾港出口至马来西亚既比走传统路径快5天,又可节省费用约900元,经济成本优势显著。

  截至目前,甘肃累计发运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174列,运输货值约8.3亿元。来自甘肃的有色、化工等工业品、特色农产品等大量运往东盟地区。

  陆海新通道所扮演的“角色”也在不断丰富。今年2月,兰州铁路口岸、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等平台相互合作,通过陆海新通道进口乌克兰玉米共计3万吨,货值达813万美元,陆海新通道成为连接欧洲到中国内陆的国际粮食物流通道。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陆海新通道除了推进西部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外,还在于加速通道沿线省区市的互联互通和优势产业互补,并开启科技、文旅、会展等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新态势。

  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特货作业区,平均每天从重庆发来的汽车内贸班列有2至3列,今年已累计运输小汽车约1.73万辆,辐射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借助陆海新通道,甘肃的农副产品、新疆的干果、宁夏的枸杞等在各省区市受欢迎;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等推动国际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务实合作,西部地区“双循环”格局正在加速形成。(记者 王铭禹 文静 张智敏)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