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广西梧州构建西江水运数字工程

日期:2021-04-14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大宏号88”货船正行驶在西江水道上,船主林永强收到提示信息后,脸上露出了笑容,从容地打开手机进行接单。

  按照来单的线路,他的货船在梧州城东码头停靠,不一会儿,就完成调度、装货并启航。此次他在广西梧州拉了2500多吨的石子,发往目的地广东省广州市,运费收入约3万元。

  “这是今年2月以来,我第三次通过线上接单。”林永强说,他在西江已经跑了20多年的船运,由于是散货船,没有稳定的货主,要到处打听货源,卸货之后也不一定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单,有时候只能空船回来,更担心的是运费拖欠。

  如今,林永强遇到的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去年8月,“船旺APP”上线,船主可以在跑船过程中,提前筛选好适合自己的运单,做好接单计划,不担心跑空船,船完成卸货平台即可直接提现运费。

  “现在不仅船主在线上接单,货主也可以线上发单。”梧州宙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负责西江航运业务线上的运营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李滔说,通过互联网技术,摒弃了以往传统航运业单一的线下人对人约单的模式,改为线上将货主、船主资源进行整合,交由大数据进行匹配,使货主发货更加方便快捷、船主接单拉货更加高效便利,同时还为货主和船主提供了信息认证和定金保障,资金结算更加及时,实现“货主一键快速找船,船主一键秒速接单”。

  西江线上“货运平台”的出现,是梧州市构建西江水运数字工程的一个生动体现。近年来,该市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大力发展临江经济和沿江产业集聚带,构建“一核一带两区”发展新格局,致力于建设数字西江。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项前沿信息应用技术,引导入孵企业整合供、需、运三方资源,促进大数据与船舶产业充分融合,在短短的半年内建成“船旺APP”平台,形成智慧水上交通物流生态链,为货主、船主、买家三方构建了一个互联、高效、节能的经济生态圈。半年来,西江流域中5000多艘船舶在平台注册,约占珠西流域船舶的30%,货运合作企业30多家,实现交易额9000多万元。

  “2020年,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货物运输量突破1.5亿吨,首次超过长江三峡。”梧州市工信局局长、工业振兴年活动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梁钦说,该市全力打造西江“无线数字航道”,以“互联网+物联网+金融”及衍生产品为切入点,让金融供应链与产业园实现多元发展,力争今年数字西江产值实现40亿元。

  据统计,2014—2020年,珠江—西江经济带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十四五”期间,梧州将加快西江航运干线南宁—广州高等级航道扩能建设,构建梧州港港口体系,加快高等级过船设施建设。其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临港经济区服务业基础性项目24项、西江航运中心项目25项、现代物流中心项目14项、商贸中心项目14项,投资总额超过百亿元。(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梁冰)

(编辑 叶菲)